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第六届高博会聚焦“智慧”农业 “科技果”越结越多

  • 2023年11月11日 22: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新乡11月11日电 (杨大勇)生物育种及生物技术、智慧农业设备、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农机装备……11日,在河南新乡举办的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有关农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琳琅满目。

图为在河南新乡举办的第六届高博会开幕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在河南新乡举办的第六届高博会开幕现场。杨大勇 摄

  本届高博会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聚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聚焦中原农谷建设,充分展示中原农谷先进技术、成果及发展规划。同时,还以科技赋农,智慧助农的理念,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在农田建设中的应用,加强水土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五年来,高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广,‘科技果’越结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介绍,本届高博会聚焦中原农谷建设,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对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图为展览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展览会现场。杨大勇 摄

  如何让科技成果更有效转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科技成果要转化,首先科技成果要过硬,要有好的载体,有新兴的经营主题去推广,转化效率会很高,如果有加工企业配合,优质的专项成果就能发挥更好的效应。

  在粮食生产方面,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介绍,要树立正确的粮食安全观,还要处理好相关重大关系:主产区、主销区与产销平衡区粮食生产的关系,粮食生产与其它农产品生产的关系,土地规模经营与服务规模经营的关系,农业产出与农民增收的关系等。

图为参观者在展馆参观。杨大勇 摄
图为参观者在展馆参观。杨大勇 摄

  科技部成果转化促进司副司长秦浩源介绍,河南省聚焦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重大需求,整合集聚农业创新资源,贯通产学研用关键环节,促进种业粮食食品聚合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原农谷,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同时,也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组织开展了全省职务科技成果赋权和单列管理改革,以及丰富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搭建成功转化平台载体,布局建设了一大批省中试基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据介绍,2022年全国技术合同数超过了77.3万项,成交额突破了4.78万亿元,而河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成交额排名从全国的16位提升到了13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