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打出经济发展组合拳 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多领域显成效

  • 2023年11月11日 14: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1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为推动经济发展稳中蓄势,中部省份河南近年来在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之际,打出了“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四个拉动”“六新突破”等一系列经济发展组合拳。基于此,当前,该省科技创新“三足鼎立”大格局、产业发展迈向更高能级、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发展成效已渐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10日,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之“发展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通报了该省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成效及未来发展计划。

  马健说,近年来,河南省坚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首要战略”,此间全面构建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平台的“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建设形成了16家省实验室、40家产业研究院、36家中试基地、12家创新联合体贯通融合的创新平台体系,引进落地北京理工、上海交大等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强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其间,河南省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出台了超硬材料、新能源汽车等28个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同时实施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洛阳百万吨乙烯、航空港区新型显示基地全面启动,郑州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正式投产。前三季度,河南五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3%、9.9%、10.8%,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型开放,河南省实施了郑州机场航空货运三年倍增行动、客运发展三年行动,启动了郑州国际陆港新址建设,加快推进内河航运“11246”工程,全面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班次突破万列大关。

  通报称,前三季度,郑州机场新开通客货运航线25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前10个月,全省新设经营主体176.8万户,其中新设外资企业430家、同比增长34%,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近两年多来,河南还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目前已将该省的288个经开区、高新区、产业集聚区等整合为184个开发区,并新设豫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布局。

  通报称,2022年,河南省营业收入超400亿元的开发区达到24个,超800亿元的8个,超千亿元的4个,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达68%、营业收入占全省比重达72.3%、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0.7%,在对经济发展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为全省经济稳定向好提供了坚实支撑。这其中,全省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226家、占全省的66.5%,实际利用外资11.04亿美元、占全省的62.1%,开发区产业发展加快迈向更高能级。

  马健表示,在一系列经济发展组合拳的加持下,推动了河南全省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强劲态势。对于未来发展,河南将继续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在扩大需求稳增长、创新驱动强引擎、聚链成群育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落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项举措,持续提升“四条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水平,加快中原出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