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稳、富、强、美、融”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 2023年11月11日 1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1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中国农业大省河南官方10日通报该省“乡村振兴”成绩单:正以“稳、富、强、美、融”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对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作为农业和人口大省的河南,此间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深入推进。那么,该省在乡村振兴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又将如何深入推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10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聂晓光从五个方面对该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梳理。

  稳——立足于“稳”,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始终胸怀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尤其是克服“烂场雨”等不利影响,今年夏粮总产仍达710亿斤,秋粮预计产量60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有望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92万亩,更多“望天田”变成了“稳产田、高产田”。

  富——着眼于“富”,河南发展乡村富民产业,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做足做活“土特产”大文章,加快推进“三链同构”。全省发展优质专用订单小麦1600万亩,优质花生1900万亩,均位居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已发展成万亿级产业,越来越多的双汇、好想你等“豫字号”农产品走出国门,丰富“世界餐桌”。

  强——致力于“强”,河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原农谷高位起势,成为带动全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新引擎”。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7%,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美——聚焦于“美”,河南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全部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乡镇和农村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基础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融——贯穿于“融”,河南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支持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发挥兰考、鄢陵、新安、南乐、新郑5个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标杆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8元,增长6.8%,高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

  聂晓光说,随着此五项特点的呈现,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下一步,河南将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为目标,以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田园;以乡村建设为主阵地,着力打造美丽生态家园;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关键,着力打造富裕幸福乐园;以厚植文明乡风为内核,着力打造和谐善治港湾,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