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汝瓷“三进”进博会 “妇好鸮尊”等创新产品受青睐

  • 2023年11月10日 15: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10日电 题:中国汝瓷“三进”进博会 “妇好鸮尊”等创新产品受青睐

  中新网记者 阚力

  “它是参照国宝文物妇好鸮尊创作的。”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人文交流活动多业态展示区展出的汝瓷,已是第三次入驻进博会,汝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振芳也是进博会的“老朋友”。

  河南汝州是“中国汝瓷文化之乡”,汝瓷居宋代中国“五大名瓷”之首。王振芳创立的弘宝汝瓷,是河南老字号,今年也是她第三次带着汝瓷走进进博会。

  “以实用器具为主的文创汝瓷,每次亮相进博会热度都很高。”王振芳9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带了逾200件作品参展,很受欢迎,“有些已经脱销了”。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一组“妇好鸮尊”茶具。

  “‘妇好鸮尊’茶组售价1000多元(人民币,下同)。”通过王振芳视频展示,复刻的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妇好鸮尊纹饰,在器体表面清晰可见,单一把茶壶通体与文物本体形似,在粉青釉的色泽映衬下,似玉非玉而胜似玉。

 1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汝瓷展台展出“妇好鸮尊”茶壶。记者 田雨昊 摄
1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汝瓷展台展出“妇好鸮尊”茶壶。记者 田雨昊 摄

  1976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的妇好鸮尊,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商朝晚期青铜器代表作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的一件鸟形铜尊。因其看上去机灵可爱的猫头鹰形象深受人们所喜爱。

  为了让3000多岁的“妇好鸮尊”穿越时空与海内外客商见面。王振芳通过一系列创新手段,成功烧制出了“妇好鸮尊”茶具,并带到了进博会现场。

  她告诉记者,要想通过各类文创设计理念讲述汝瓷背后的文化内涵,不仅仅是一种烧制技艺。比如结合“妇好鸮尊”茶具的外形、纹饰等,向大家讲述妇好是一位商代女将军、“女战神”等历史,以瓷为媒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以实现文化兴瓷。

  除了“妇好鸮尊”茶具,王振芳今年带上进博会的产品,还有以“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等传世文物为原型复刻的汝瓷器,以及诸多创意刻花汝瓷摆件、口杯,售价从百十元到八万元不等。

  与前两次参加进博会不同,王振芳今年的顾客以年轻人居多。在她看来,欣赏价值和文化内涵兼具的瓷器,如今受到40岁以下人群的青睐,这是传统文化创新性表达和汝瓷平民化的共同作用使然。

 1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汝瓷展台展出的一组文创产品——“妇好鸮尊”茶具。记者 田雨昊 摄
1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汝瓷展台展出的一组文创产品——“妇好鸮尊”茶具。记者 田雨昊 摄

  “非遗技艺要融入到当代、融入到大众生活。”王振芳认为,实用是最好的传承,传统手艺人不仅要将手中技艺原汁原味地展示好、传承好,更重要的是带给大家一种精神享受。未来,她将创作更多符合当代审美和文化理念的作品。

  如今,在中国,很多像王振芳一样的老手艺人,在加快传统技艺创新成果转化的同时,通过扩大产品加工,研学、文旅融合等延长产业链,焕发老字号的新活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