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全国气象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召开 专家建言改变“靠天吃饭”局面

  • 2023年11月08日 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新乡11月8日电 (记者 韩章云)近年来,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在我国各地频现,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利用气象科技护航农业生产备受关注。11月7日,全国气象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全国农业气象技术交流会在河南新乡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气象保障粮食安全的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全国气象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全国农业气象技术交流会在河南新乡召开。韩章云 摄
全国气象与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全国农业气象技术交流会在河南新乡召开。韩章云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通过视频发言指出,近60年来,我国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增多,我国农业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气象灾害威胁粮食安全,他预计未来10年区域性气象灾害及病虫害风险仍将增加。

  李泽椿建议,应加强实时动态监测评估,做好数值天气气候预报,建设农业应对气象灾害暨防灾减灾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平台,加强防灾减灾联动,开展未来5年至10年影响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农业气候资源、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风险预测。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在致辞中表示,农业高温热害、洪涝灾害、病虫害以及复合气象灾害日益加重态势将对农业生产造成不良的影响。他说:“因此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科学指导农业活动因地制宜趋利避害,是新时期农业气象科技工作者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省份,仅今年,河南就遭遇“三夏”和“三秋”连阴雨气象灾害。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介绍,正是依托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建设成果,分区域、分时段制作精细化天气预报,递进式发布决策服务信息,在今年为河南全省龙口夺粮提供了有力决策依据,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继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近年来,河南加大气象科技在农业领途的应用。卢东林介绍,河南与中国气象局在气象保障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未来将共同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中部“数字气象”先行区、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样板区、气象保障国家战略和赋能行业发展典范区,以及中部区域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将气象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产能提升作为重要内容。

  本次会议由中国气象学会、河南省科协主办,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气象科领域、农业领域及相关高校的3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