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亮相第五届豫剧艺术节

  • 2023年11月08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7日电 (记者 李贵刚)6日晚,随着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也迎来了第三场展演活动。

 图为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出剧照。孙阿辉 摄
图为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出剧照。孙阿辉 摄

  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等主办,共有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湖北、陕西、新疆、河南等全国9个省、自治区的29个专业豫剧院团、1个艺术院校参演,规模宏大,院团云集,将带来25台大戏和1台折子戏与广大观众见面。

  继5日晚大型原创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拉开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序幕之后,6日下午和6日晚间,河南豫剧院承办的第五届豫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之豫剧《红梅记》和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也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相继精彩上演。

 图为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出剧照。孙阿辉 摄
图为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出剧照。孙阿辉 摄

  “杨家将忠君爱国”的故事家喻户晓,以豫剧的形式演绎巾帼英雄穆桂英的传统戏也有不少。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是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倾力打造,由豫剧经典剧目《穆桂英下山》改编而成,讲述了巾帼英雄穆桂英与丈夫杨宗保穆柯寨相识、争雁比武、喜结良缘、献“破阵图”大破天门阵的故事。

  “耳熟能详的故事、精彩纷呈的武打表演让人目不暇接。”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关效宇介绍,该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部能充分展现演员文武兼备、唱念做打的传统剧目。

图为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出剧照。孙阿辉 摄
图为豫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演出剧照。孙阿辉 摄

  该剧由国家二级演员杜永真领衔主演,优秀青年演员苏印永、郭晓鹏、李焕娜、王二震等联袂演出。其中,领衔主演杜永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本科班,工花旦、刀马旦等,师承豫剧“阎派”名家张梅贞、“陈派”名家牛淑贤、京剧名家李佩红,现为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领衔主演。

  杜永真介绍,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是全国性的豫剧盛会,《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是第一次整剧参加这样的展演。“穆桂英”这一角色,她既有英武干练,又俏皮可爱,既有巾帼的豪放,又有闺阁的娇媚。每一个眼神、形体都是人物内在情感的驱使下进行表演的,需要深入领会人物的独特个性和内在情感。

  文艺评论家谭静波在演出结束后谈道,《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整体场面布阵,群场戏洒得开,收得拢,穿得花,导演匠心独具。尤其是武打戏十分精彩,阵仗环环相扣,层次分明,技巧高超,打出了大破天门阵的惊险和繁难、气势和威风。(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