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水袖:檀板笙歌破纪录 长袖善舞舞出新绝活

  • 2023年11月05日 22: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商丘11月5日电 题:水袖:檀板笙歌破纪录 长袖善舞舞出新绝活

  作者 王宇

  “出袖,如长虹贯日,力量直达袖头;收袖,如萤火引蛾,力量层层回收。”在“豫东水袖王”吴青峰眼中,水袖随戏走、随境化,一出一收就是一部大戏。

  近日,在河南省商丘市豫东调传承保护中心,伴随着檀板笙歌的韵律,吴青峰的水袖表演忽缓忽急,忽轻忽重,忽刚忽柔,潇洒飘逸。

10月24日,河南商丘古城,吴青峰演示出袖动作。  王宇 摄
10月24日,河南商丘古城,吴青峰演示出袖动作。  王宇 摄

  水袖功,又称“耍水袖”,源于中国古典舞蹈艺术中的舞袖。关于水袖的来源,目前学界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脱胎于“长袖善舞”的舞蹈艺术;二是将明代服饰“套袖”引入戏曲并加以延长,以形成夸张表达。

  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在《漫谈戏曲画》中写道:“早年舞台上,演员扎扮登场,不论哪一行当的角色,必须内衬一件‘水衣’,‘水衣’的袖子露出一段在蟒、帔、官衣、褶子以外,故称‘水袖’。后来水袖放长加宽,就缀在每一件行头的袖子上了。”

  “水袖的诞生并不是单一的艺术来源,而是服饰、舞蹈和戏曲交叉融合而产生的一种美学创造。”吴青峰如是说。

  在他看来,水袖功是肢体语言的延伸,是演员在舞台上夸张表达人物情绪时放大、延长的手势,正是这种延伸给予了演员更大的表现力和创作空间,故而别具美感。

  在豫剧《司文郎》中,宋九郎闯“鬼门关”时的水袖抖动如波涛汹涌,渲染了人物的悲愤和正义;在豫剧《打神告庙》中,敫桂英对于海神的哀告、跪求、怒打、责骂、愤斥,均通过水袖来抒发情感。

  “目前,水袖的动作有数百种之多,如:抖袖、掷袖、挥袖、拂袖、抛袖、扬袖、荡袖、甩袖……”吴青峰介绍,要想练成水袖功非一日之功,若不经过长期训练,水袖在舞台上就如同两条不听话的“布条”,收不回来,也放不出去。

  从一开始一只水袖一尺五长(3尺等于1米),到三尺、五尺、七尺、九尺、一丈五……当舞动起两只共长达10.16米的水袖时,吴青峰发现自己创造了世界纪录。2014年,吴青峰成功申报了扛旗世界纪录之最,成了“世界上舞动戏曲、舞蹈水袖最长的人”,至今无人超越。

  同时,吴青峰还多次受邀前往中国港台地区进行表演,以及赴韩国、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等国家演出。

  时隔10年,在埃塞俄比亚的演出至今仍令吴青峰印象深刻,“当我把水袖甩出去的时候,现场观众立马站了起来,一片欢呼。不仅让国际友人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让水袖登上国际舞台。”

  白鹤亮翅、蛟龙潜水、孔雀开屏、猛虎出山、二龙出水……如今,吴青峰通过不断努力,创新出越来越多的“和谐”之美造型。

  凭借水袖绝活,今年7月份,吴青峰在山东卫视表演水袖舞,“十米长袖舞出国粹范儿”的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

  “水袖是技与艺、情与理、形与神、真与美的统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了解这种‘和谐’之美。”吴青峰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