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一粒种子促振兴 河南种业创新已现六方成效

  • 2023年11月04日 1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1月4日电 (记者 刘鹏)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自2021年国家启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来,河南作为用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粮食的农业大省,在种业创新方面成效如何?又将如何提速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步伐?11月3日,河南官方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进行解读。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地处中部的河南是中国产粮大省,素有“中原粮仓”之称。河南粮食的丰歉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地位极其重要,故有“中原熟,天下足”的说法。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巍峰在发布会上通报,多年来,河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仅解决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制成品约600亿斤。这其中,种业创新发展是稳粮增产最核心的驱动力和保障。当前,河南的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超过97%,小麦、花生育种水平国际领先、供种能力全国第一。

  孙巍峰介绍,自2021年国家启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来,河南省为打造以种业为核心的国家级、国际化农业创新高地,作出了建设中原农谷的战略决策。一年多来,中原农谷建设“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53家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74家种业企业已入驻农谷。

图为位于河南济源的绿茵制种产业园内蔬菜种子开出的“乡村振兴之花”。刘鹏 摄
图为位于河南济源的绿茵制种产业园内蔬菜种子开出的“乡村振兴之花”。刘鹏 摄

  孙巍峰当日从六个方面对该省近年来在种业创新上取得的成效加以介绍。

  一是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扎实推进。河南已全面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7565份、居全国前列,建成国内一流的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河南省畜禽和水产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有序推进。另在全球率先绘制黑麦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成功研发出中国地方鸡基因组系列专用芯片“神农1号”。

  二是种业创新平台加速建设。建成运营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引进6个由院士和中原学者牵头的育种创新团队。同时,河南还建成了神农种业实验室,新组建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中原食品实验室等多家应用型实验室。

  三是种业创新攻关提速提质。为全力支持研发创新,河南投入1亿元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开展“当家品种”基础攻关研究,投入5000万元支持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开展生物育种重点课题研发,投入7100万元实施农业良种联合攻关。三年来,河南全省通过国审小麦新品种162个,居全国第一位,还成功培育了黄淮肉羊新品种。

  四是种企扶优取得显著进展。为聚力打造河南种业“航母”,河南省组建了省种业集团,推动11家种企进入国家阵型企业行列,农作物和畜禽阵型企业总数居全国第4位。培育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种业企业13个、省级92个,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种业企业26个。

  五是种业基地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河南建设了国家级、省级农业(种业)产业园14个,创建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16个。目前,全省农作物制种面积保持在510万亩以上,小麦供种能力38亿斤、占全国三分之一强,种猪、牛冻精生产能力、供应能力均居全国首位。

  六是种业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近三年,河南持续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检查门店61217个,抽检样品6454个,查处案件835件,劣种子问题基本解决,假种子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及现代种业强省建设,11月9日至11日,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将以“一粒种子促振兴,中原农谷起高峰”为主题,联合举办首届中原农谷国际种业峰会。届时,与会院士、专家等将就种业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开展深入交流,共同推动将中原农谷打造成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国际科研创新的合作平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