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化解预制菜“信任危机” 业界呼吁安全和营养放首位

  • 2023年11月03日 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1月3日电 (记者 韩章云)近年来,预制菜“跑步”进入市场。预制菜的安全和健康话题也备受关注。为期3天的“2023全球预制食材博览会”2日持续在河南郑州举行,与会业界就如何化解公众对预制菜的“信任危机”等问题展开讨论,并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11月1日,河南郑州,“2023全球预制食材博览会”现场,各式预制菜产品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11月1日,河南郑州,“2023全球预制食材博览会”现场,各式预制菜产品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现阶段大众对预制菜安全、营养的担忧,多是将其等同于外卖及堂食之外的菜肴,并将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问题等也归结于预制菜,这是片面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春晖认为,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预制菜并非剩菜,而是菜品加工的中间产品。”河南省食品和盐业检验技术研究院科研中心主任吕斌表示,预制菜制作过程中的冷藏冷冻技术、单独真空包装、分区管理等,为确保菜品卫生安全、留住菜品营养提供了技术保障。

  与会业界专家提到,受“宅经济”推动及冷链物流与连锁餐饮的发展,预制菜市场持续升温,行业预计到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人民币。

 图为11月1日,河南郑州,“2023全球预制食材博览会”吸引众多参观者了解、选购预制菜产品。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11月1日,河南郑州,“2023全球预制食材博览会”吸引众多参观者了解、选购预制菜产品。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谈及如何让预制菜更安全、更有营养?张春晖建议,从业者应格外重视预制菜的食品安全与营养问题,同时应强化原料基地建设,紧抓工业转换,将厨师变工人、厨艺变工艺、厨房变工厂,少使用添加剂,实现“清洁标签”,还原食品天然、简单、健康属性。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认为,预制菜亟需行业标准,并通过提高食材质量、加工质量来保证预制菜的品质,只有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能消减民众对预制菜质量的担忧。

  “消费者排斥的不是预制菜,而是劣质预制菜。”千味央厨董事长孙剑认为,一方面预制菜龙头企业应发挥带头作用,加大研发力度,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预制菜产品;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行业规范与标准建立,用“良币驱逐劣币”的办法,助推预制菜安全、健康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