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行·看振兴)“文产特派员”扎根基层 激活乡村“诗意空间”

  • 2023年11月01日 1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信阳11月1日电 题: “文产特派员”扎根基层 激活乡村“诗意空间”

  作者 杨大勇

  用文化和艺术之光赋能乡村振兴、用文化创意激活乡村资源、用文化打造乡村“诗意空间”……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活跃在乡村的“文产特派员”以他们的创新、创业之举,让文化融入乡村生活,探索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之路。

图为光山县东岳村一角。杨大勇 摄
图为光山县东岳村一角。杨大勇 摄

  光山县有“中国茶叶之乡”之称,还有着悠久的历史人文底蕴。为了更好利用当地资源为产业赋能,推动乡村振兴,该县依靠“文产特派员”走出一条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第一次在国家层面提出了开展“文产特派员”工作。“文产特派员”是针对不同乡村的文化特色、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在全国遴选一批符合乡村发展需要的对象,依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聘用对象。“文产特派员”作为乡村“首席运营官”,开展“一村一员”、“一村多员”、“多村一员”等多种形式的特派服务,引导支持在地产业发展和文化发展,共建人文乡村,共创乡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7月,河南正式启动“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体系赋能和重点帮扶。当年,光山县率先启动实施“文产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七批次近30个特派员预选团队到光山开展深度调研,其中已落地签约10个项目。

  深秋时节,距离光山县城20公里的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文产特派员”盛巧荣创建的“净居茶隐”民宿伫立在青山绿水之中。不远处,窑房里机器嗡嗡作响,一个个陶坯被铺摆在展架上,等待着入窑烧制。

  2022年8月,盛巧荣来到光山县考察,他提出“茶与瓷”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茶资源和制茶技艺,打造乡村文化空间。盛巧荣的思路得到当地认可,并成为光山县“文产特派员”。

盛巧荣创意的茶瓷融合“清幽茶艺·制瓷体验”基地。杨大勇 摄
盛巧荣创意的茶瓷融合“清幽茶艺·制瓷体验”基地。杨大勇 摄

  “我们想打造一个文化美学空间,利用场景、器具等细节,体现出光山文化的高级感。”盛巧荣介绍,他们利用乡村文化的特异性,通过悠然惬意的山水景观、精致典雅的陶瓷茶具等场景来呈现产品,把光山文化融入生活,打造百姓“诗意”栖居地,吸引游客来体验消费,以此实现品牌自带流量和客源。

  盛巧荣介绍,打造乡村美丽空间,需要挖掘产业的自我造血功能。企业要用产业回馈乡村,“净居茶隐”民宿用手工陶瓷产品盘活综合业态,已经实现良性循环。同时,他们还准备盘活周边的老建筑,做成书房餐厅,不仅增添文化氛围,还能联动乡村餐饮产业发展。

  在光山县,不仅有盛巧荣创意的茶瓷融合“清幽茶艺·制瓷体验”基地,还有“文产特派员”李燕宁联手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打造的“中国光山儿童电影周”,文产特派员高慧慧开展的“多巴胺”打卡装置体验,这些都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的具体实践。

  音乐会、汉服秀、研学会议、茶艺空间……在“文产特派员”的倡导下,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光山县的乡村增添别样的文化气息,拓展了乡村文旅消费空间,让游客体验到光山文化的魅力,带走“光山记忆”。

  光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山县这些“文产特派员”不仅仅是带着创意、诚意而来,还带着项目而来。他们来到光山后,在做好自己的产业同时,还把乡村发展放在心中。大到建筑风格、公路样式,小到景观涂鸦、路边围栏,并根据乡村特色和产业发展改造合适的环境,给乡村增添了活泼灵动的色彩,使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把乡村做成游客愿意来的各种空间,不仅是“文产特派员”们的目标,也是光山县的目标。自“文产特派员”制度实行一年来,不断推动“茶旅+民宿”“茶旅+研学”“茶旅+非遗文化传承”等茶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