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濮阳“就业红娘”直播间带岗 为求职者“做媒”

  • 2023年11月01日 16: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濮阳11月1日电 (刘鹏 杨宜方)10月30日晚7点,天色已黑。虽过了下班时间,王振军依然坐在办公桌前汇总着下一条就业短视频内容。日复一日近4年,由其发起的公益直播带岗平台——“就业红娘”,已累计为求职者提供了50多万个就业岗位,也成了全国知名的“直播带岗”品牌,经验做法多次获人社部推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被称为“就业红娘”的王振军,是河南省濮阳市劳动就业处主任。自2017年7月任现职以来,由他亲手策划的直播带岗平台,以新颖方式在直播带货遍地开花的网络上别具一格,实现了求职者与企业间的“精准导航”,还荣获了河南省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一等奖。

 图为王振军(中)和同事在濮阳市体育场举办夜市招聘 赵春晖 摄
图为王振军(中)和同事在濮阳市体育场举办夜市招聘 赵春晖 摄

  时间回到2020年,为突破以往固有的求职招聘模式,在王振军的探索发起下,濮阳市劳动就业处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就业红娘”直播带岗服务平台。同时运用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打造“信用+就业”的云就业服务新业态,为社会提供更为公开、高效、便捷的公益性就业服务。

  2022年6月,为进一步拓宽“带岗”渠道,濮阳市劳动就业处又注册了官方抖音号“濮阳就业”,实现了直播带岗的同时,也可以短视频“带岗”。

  时至今日,在该平台发布的近千条短视频背后,从汇总招聘信息到出镜拍摄,王振军几乎全部参与。一个话筒,一台手机,便是王振军每次录制视频时的标配,经过一年多的辛勤耕耘,该平台总浏览量超过1000万人次,日活跃用户上千人,基本每一条信息发布后,都会收到成百上千的后台咨询,目前已累积服务用工单位近200家,服务应聘人员7000余人。

  作为“就业红娘”受益企业之一,濮阳当地一家新型建材公司的人事经理袁纪方介绍,随着企业生产线的不断扩大,用工需求日渐增多,“就在今年初,濮阳市的‘就业红娘’平台像‘及时雨’一样,为我们招来了50多名员工,解决了企业的用工之急”。

  “这个平台能够帮到咱们老百姓找工作,为更多人缓解了就业压力。”成功入职当地一家集团公司行政部门的王丽娜介绍,“就业红娘”平台让她在家乡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不同群体的就业需求,濮阳市劳动就业处已精准推出了“直播间、同城帮、万里行、云对接”四个版块。

  据介绍,“直播间”做媒——“就业红娘”直播间,每周五晚定期直播,提供人力资源交流、企业介绍展示、政策法规宣传等服务,并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进入直播间与求职人员线上交流,有效解决了网站、APP等原线上模式的双盲选择痛点。

  “同城帮”牵线——主播以“同城帮”的形式服务用工企业走出直播间,进入企业工厂、招聘会现场等,主动对接薪资待遇高、工作条件好、生活环境优的诚信规范企业,通过在线互动,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万里行”搭桥——依托“就业红娘”平台,王振军和同事们远赴新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用工地区广泛开展劳务合作,推动直播镜头走进当地企业车间、展示企业实况,让求职者在线对接,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

  “云对接”配岗——为扩大服务范围,濮阳劳动就业处在现场直播招聘后,把没有完全匹配的岗位推在云端,方便广大求职者适时查询,并通过官方企业征信平台,严格审核企业资质,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确保每个岗位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就业红娘”直播平台已累计举办各类主题就业直播232场,参与企业1.2万多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万个,进入直播间人数1500余万人次。

  “直播带岗能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传播速度更快、覆盖地域更广,招聘信息能快速触达各地求职者,切实提高招聘效率。”谈及未来打算,王振军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将继续围绕上述“四个版块”的工作内容,在务实中创新,以助力实现让更多群众充分就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