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瑞典“米粒”:通过中文,我找到了一个新世界

  • 2023年10月27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0月27日电 题:瑞典“米粒”:通过中文,我找到了一个新世界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游览嵩山少林寺、观看少林功夫表演、品尝河南美食……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瑞典自媒体博主米丽亚姆·福林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中国功夫文化之旅。一路上,她随手拍摄视频,为接下来的纪录片创作积累丰富素材。

  米丽亚姆·福林是个爱笑的瑞典姑娘,也是接地气的中国媳妇。在向别人自我介绍时,她喜欢叫自己“米粒”,这也是她的网名。

  此次河南之行,“米粒”是第五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的嘉宾,她的短视频摘得了大赛“最佳故事奖”。获奖作品名为《通过中文,我找到了一个新世界,来自北欧米粒的内心独白》。近9分钟的视频中,她讲述了自己在中国学习中文、旅行并在中国组建家庭的故事。

 10月25日,河南郑州,瑞典自媒体博主“米粒”分享自己的视频创作心得。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10月25日,河南郑州,瑞典自媒体博主“米粒”分享自己的视频创作心得。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米粒”向中新社记者介绍,24岁时她对未来感到迷茫,直到2015年来上海留学接触中文,一切开始变化。“学习新的语言就可以探索新的文化、新的国家,打开一个新世界。”“米粒”表示,中文正是她认识中国的那把钥匙。

  “米粒”学习中文很随性,没有定计划,也没有目标,在她看来不需要说得完美,只要能表达清楚、理解别人就够了,而她学习中文的方式是行走中国。“米粒”曾独自乘坐50多个小时的火车与不同的乘客对话练习口语,也曾在偏远小城镇中连比划带猜解决食宿问题。一路行走,“米粒”称,她渐渐意识到学习中文为她的人生带来无限可能。

  “会说中文让我可以游遍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还给了我一个在中国的家。”“米粒”介绍,她和丈夫王永鸿相识之初,丈夫不会说任何外语,正是中文交流缩小了两人的距离,走进彼此内心,最终于2017年结婚成为一家人。

  婚后,“米粒”来到丈夫的家乡青海省西宁市农村生活,并相继有了2个儿子,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世界。

  和中国家人一起种小麦、土豆、蔬菜,榨菜籽油、翻盖新房、准备年夜饭……农村生活的慢节奏和浓浓的人情味让“米粒”着迷,她开始用镜头记录一家人的农村生活,记录中国非遗和匠人,记录她在旅途中看到的中国……这些视频集合成纪录片及视频日志,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圈粉众多,“北欧米粒与西北永鸿”的故事被网友催促更新。

  今年9月,“米粒”一家四口开启了自驾中国的旅程,河南是其中一站。她告诉记者,在孩子们上学之前她希望一家人尽可能行走中国更多的省份,体验、观察并记录下不同的生活、文化和自然风光,继续与世界分享。(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