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行·看振兴)“露营基地”点亮信阳“茶旅融合”发展路

  • 2023年10月26日 14: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信阳10月26日电 题:“露营基地”点亮信阳“茶旅融合”发展路

  作者 杨大勇

  霜降节气,有着“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的河南信阳秋色宜人。在该市浉河区浉河港镇何家寨露营基地,点点白色帐篷掩映在碧绿碧绿的茶山上,满载游客的观光车在山间的观光道上忽隐忽现。这是信阳以露营基地为业态的茶旅融合模式在当地旅游业开始崭露头角的写照。

图为何家寨的露营帐篷。杨大勇 摄
图为何家寨的露营帐篷。杨大勇 摄

  信阳地处大别山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是中国重要的茶叶产区,被誉为“中国茶都”,鲜嫩肥厚、色泽碧绿、白毫显露的信阳毛尖久负盛名,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如何利用好当地丰富的茶资源和自然资源,让茶旅融合激活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何家寨露营基地项目负责人冯俊坦言,信阳是自己的家乡,希望把露营基地这种旅游业态在信阳做个示范,让信阳茶叶和这里的自然禀赋得以充分利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冯俊曾在欧洲多个国家闯荡多年,对这些国家的自驾游、露营基地等业态有所了解。回国后,他对这些旅游业态精心研究,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并积极推动露营基地建设。

图为点缀在山间的露营帐篷。杨大勇 摄
图为点缀在山间的露营帐篷。杨大勇 摄

  2018年,冯俊选择了位于信阳市南湾湖畔浉河港镇的何家寨,这里是信阳毛尖的核心主产区之一,万亩茶园连成片,拥有真正的原生态茶海景观。更难得的是,这里茶文化底蕴深厚,为研学会议等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何家寨露营基地开业后不久便宾客盈门,还接待不少香港、澳门等地的游客。”冯俊介绍,自打这家露营基地开业后,信阳依托当地自然资源,露营基地渐渐多起来了,如今成为信阳茶旅融合发展一个新的亮点。

  露营基地作为信阳茶旅融合新崛起的业态,给当地带来看得见的实惠。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何家寨露营基地附近,民宿、农家餐馆多起来了,生意也好很多。

  “我们这里生意原先不太好,自从何家寨露营基地开业后,这里的餐馆生意好了,民宿在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当地一家民宿的老板向记者介绍。

  在何家寨露营基地工作的沈女士表示,她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刚来时,很多事都不懂,经过培训和锻炼,现在能够给游客讲解,知道如何为游客着想,让游客满意。“我们在这里工作,不仅收入提高了,还提高了自身素养。”

  其实,露营基地带动的不仅仅是周围村民的增收,还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信阳露营基地的发展壮大,息县户外装备产业、淮滨户外服装产业、新县研学产业等产业也开始兴起。”冯俊介绍,他正在思考,如何让茶产业科技化、工业化,进一步提升茶的利用率,增加茶产业的附加值。

  近年来,露营热度不断攀升,蓝天白云、草地溪流、帐篷天幕已成为不少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以信阳浉河区为例,该地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截至目前,浉河区已建成露营基地31处,约600顶帐篷,日可接待人数约20000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