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睢县鞋博会启幕:鞋业“智造”再出发

  • 2023年10月21日 22: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商丘10月21日电 (王宇)“这是‘飞织’,这是‘贾卡’,是制鞋用的面料和里料,现在越来越轻薄,产品也越来越智能。”在21日的2023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睢县鞋业博览会上,来自福建晋江的鞋类材料供应商范家男如是说。

图为睢县鞋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王宇 摄
图为睢县鞋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王宇 摄

  当天,2023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睢县鞋业博览会在河南商丘睢县开幕,本次博览会由中国皮革协会、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以“‘鞋’力同行,智造未来”为主题,共设置展位500个。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无论是材料和产品,还是设备和技术,睢县已经具备丰富完整的制鞋产业链,这也是吸引客商来此“淘金”的最大动因。

  睢县目前拥有中乔体育、鸿星尔克、特步等制鞋及鞋材配套工贸企业596家,产能达3.5亿双,年产值近200亿元,从业人员8万余人。目前,睢县休闲运动鞋制造占国内的30%,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

  范家男告诉记者,他已在睢县经营了5年时间,主要给当地的制鞋企业提供原材料。“随着制鞋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对我们原材料供应商提出了很大挑战,但未来经营空间也会更大。”

图为睢县鞋业博览会展位。王宇 摄
图为睢县鞋业博览会展位。王宇 摄

  展会现场,一个布局时尚的展台吸引众多客商驻足咨询,让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银芳应接不暇。邹银芳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很大,目前轻、弹、透的产品仍在不断迭代。另外,智能化设备已开始发挥作用,产品不良率和设备能耗都在下降。

  当天下午,记者在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整个流水线井然有序。多个封闭玻璃房内,智能化设备已经取代人工刷胶作业。

  “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现在都变成了现实。制鞋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谁能在智能化方面抢占先机,未来谁就能拥有更多机遇。”邹银芳说。

  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制鞋企业,目前正通过“标准化数位化平台+自动化智能制造”来赋能零距离管理。

  该公司负责数字化技术经理邹惠桃告诉记者,通过数据治理,他们可以实时监控订单品质、订单执行、物料配套、成品管理、机器维修保养等,实现了管理数据的透明化和追溯化。

图为睢县鞋企生产车间。王宇 摄
图为睢县鞋企生产车间。王宇 摄

  10年前,睢县还是农业大县,工业小县。缘何10年间却成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

  “睢县盯准一双鞋,选准一条路,横下一条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折腾、不懈怠、不停滞,做大做强制鞋产业。”河南省皮革协会理事长朱岩谈到睢县制鞋产业发展时,如此评价。

  睢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林介绍,自2011年起,十余年间,睢县学习“晋江经验”,抓住了晋江“东鞋西进”、雄安鞋业外迁等机遇,使睢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睢县的制鞋产业将继续聚焦研发创新,逐步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