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面世

  • 2023年10月17日 21: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新郑10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 李超庆)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开幕式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7日在河南新郑举行,以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4家考古遗址公园为元素的4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正式面世。

  是次发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陶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套邮票面值4.80元人民币,邮票计划发行数量为701.7万套。

10月17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在河南新郑首发。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10月17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种邮票在河南新郑首发。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中国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介绍,此套特种邮票以“中华文明探源”为主题,选取上述4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出土器物和遗址场景,邀请名家设计。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公布挂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数已达55处,此次发行的特种邮票涉及的4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

  其中,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遗址距今约5300年-4300年,为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陶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山西省临汾市,遗址距今约4300年-3900年,是中华早期文明的典型代表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重要支点;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遗址距今约4300年-4000年,为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河南省洛阳市,遗址距今约3800年-3500年,是迄今所知东亚地区青铜时代最早的大型都城,是探索中国文明起源问题的最重要起点和标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