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倚“老”焕“新” 老字号“圈粉”年轻消费者

  • 2023年10月16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0月16日电 题:倚“老”焕“新” 老字号“圈粉”年轻消费者

  作者 韩章云 杨宜方

  原创卡通IP、“国潮风”包装、直播带货……10月14日,在第28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郑交会)上,众多老字号企业、非遗代表性企业的展位人气火爆,现场展示的商品既“国潮”范儿十足,又有老字号的经典味道,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驻足选购。

 图为安徽老字号企业组团参展第28届郑交会。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安徽老字号企业组团参展第28届郑交会。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为期3天的第28届郑交会10月1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消费风尚”为主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郑交会以“国潮+时尚”为导向,邀请省内外10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参会,以国潮文化、黄河文化赋能老字号商品营销,以网红打卡、流量新星直播等方式与年轻消费群体互动,以更好展现中国品牌风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南、山东、山西、江西、安徽、湖南、广东等省份的相关协会组织老字号企业组团参展。河南开封白记花生糕、广州莲香楼糕点、山西宁化府老陈醋、山东章丘铁锅……众多知名老字号带着自家特色产品集中亮相。

 图为河南老字号开封白记花生糕工作人员穿汉服吸引消费者。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老字号开封白记花生糕工作人员穿汉服吸引消费者。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河南开封白记花生糕第四代传承人白建超介绍,创立于1912年的白记花生糕已有百年历史,既是河南老字号,其制作技艺也被列入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适应当下消费市场需求,从2019年起,白记花生糕进行“国潮风”包装升级,以花生为原型打造了“白小酥”卡通形象IP,同时推出减糖、低脂产品。“老字号不仅可以好吃,还能吃得健康、吃得好玩。”33岁的白建超认为,积极“拥抱”年轻消费者是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方向。

  创新之余,老字号企业坚持将最传统的中国工艺、中国味道呈现给消费者。

  在展会现场,河南老字号弘宝斋汝瓷传承人范随州正手把手指导观众体验拉坯,从一团泥到逐渐有了容器的形态,看似简单的拉坯考验的是制作者的功夫。

图为民众体验汝瓷制作工序拉坯。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民众体验汝瓷制作工序拉坯。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范随州认为,汝瓷受到民众广泛喜爱,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将汝瓷制作过程中的拉坯工序放置在展会现场,他希望通过此举让年轻人感受到传统中国陶瓷工艺的魅力,让老字号产品融入当代生活。

  在江西老字号展区,各式精雕细琢的铜器引得顾客频频掏出手机拍照。据非遗传承人龚文华介绍,这些铜器均由錾铜雕刻技艺打造,相关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

  记者看到,除了传统的香炉、铜壶、摆件,还有与当代人生活息息相关的车挂、配饰等产品,创新之余古风古韵十足。龚文华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关注传统文化,传统匠人也在探索打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铜雕作品,满足市场需求。

图为主播直播带货山西老陈醋。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主播直播带货山西老陈醋。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除此之外,老字号们也在积极“触网”。在山西老字号品牌展区,参展方将直播间搬到展会现场,向网友推介宁化府老陈醋。老陈醋也摇身“减负”,变成容量更少的小包装,可随身携带、随时食用,不再仅仅是厨房里的调味料。

  一路逛展下来,“00后”消费者陈佳购买了不少老字号产品。她认为,老字号往往代表着传统与品质,既坚守品质又有创新的老字号,能够“圈粉”她这样的年轻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