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行·看振兴)河南内乡乡村特色种植的“三棵树”

  • 2023年10月14日 1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南阳10月14日电 题:河南内乡乡村特色种植的“三棵树”

  作者 杨大勇

  枝头挂满果实的橘子树,连片成花海的月季花树,房前屋后丰收的杜仲树……金秋时节,这些被当地村民称为“致富树”“幸福树”“摇钱树”的特色种植产业,在河南内乡县乡村似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图为内乡县的月季花种植基地。杨大勇 摄
图为内乡县的月季花种植基地。杨大勇 摄

  “今天已经卖了4车月季花树,几万元到手了。”该县马山口镇月季花树种植大户薛清泉喜不自禁。

  5年前,薛清泉经过考察,得知马山口镇的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月季花,他的月季花种植基地从此在这里扎根。5年后的今天,薛清泉的月季花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00亩。

  “一般情况下,每亩地收入三四万元,种得好的话,可达到10万元。”薛清泉说,在他的月季花种植基地还吸纳了不少当地村民就业,仅他的基地就固定吸纳有60人就业,月季上市时用工会更多。

  薛清泉种植月季花致富了,也带动当地其他村民种植月季花,如今马山口镇月季花种植户有70户,面积近3000亩,薛清泉也当上马山口镇月季协会会长,他会在种植技术、品种选择、月季花树销售等方面帮助其他种植户。

  “我在这里种植月季花4年了,基地面积有70亩,销路也不愁。”樊岗村种植户杨涛说,正是在薛清泉的影响下才种植月季花的,许多种植户因此致富。

  金秋时节,走在马山口镇的樊岗村、茨庄村等村,如同行走在花海里。络绎不绝的外地客商,来到田间地头洽谈月季花生意。

  在马山口镇庵北村,杜仲树被村民称为“摇钱树”,这种树浑身是宝,叶、皮、树干都能卖钱。当地村民还有个顺口溜:“家有一亩杜仲树,年年花钱不用愁。”

  60多岁的庵北村村民程天宝种植杜仲树20多年了,目前种有4亩杜仲树,每年收入约4万元。“杜仲树全身都是宝,树叶也能卖钱。”提起杜仲树,程天宝如数家珍,眼下正是杜仲叶收获的季节,每天从树上打杜仲叶就能收入200多元。

图为村民在自家房前晾晒杜仲叶。杨大勇 摄
图为村民在自家房前晾晒杜仲叶。杨大勇 摄

  “我家的第一台冰箱就是靠卖杜仲树挣钱卖的。”程天宝坦言,种植杜仲树成本低,劳动强度也不高,也好管理,杜仲树就是村民的“摇钱树”。

  对杜仲树种植产业的发展,庵北村党支部书记张运明介绍,由于杜仲树种植成本低、收益高,村民种植的积极性高,目前庵北村种植面积约有5600亩。下一步,将围绕杜仲树的种植,发展一二三产业,进一步带动周边村种植杜仲树。

  同样在内乡县大桥乡杨沟村,漫山遍野的橘子树是当地村民的“幸福树”。

  每到丰收季节,橘子成熟,村里开始热闹起来,采摘橘子、收购橘子、乡村旅游……“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产量高、品质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保星告诉记者,“柑橘、红薯、龙丝草”被称为杨沟三宝。其中,该村柑橘以色泽艳丽、营养丰富,远销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

图为内乡县的橘子园。杨大勇 摄
图为内乡县的橘子园。杨大勇 摄

  实际上,杜仲树、月季花树、橘子树的种植,只是内乡县特色种植产业的一部分。

  近年来,内乡县立足特色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多元化”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了“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促进产业提升、产品升级,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实现“长藤结瓜”,走出了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优势释放的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培育打造了金钗石斛、马山牌核桃油、杨沟柑橘、伏牛山猕猴桃、软籽石榴、粉贝贝、大卫王子等特色农业品牌,还被授予“河南省核桃产业重点县”“中国核桃之乡”和“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基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