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寻味中华|戏曲)名家名段寄乡音 铿锵豫剧传两岸

  • 2023年10月12日 1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10月12日电 题:名家名段寄乡音 铿锵豫剧传两岸

  中新社记者 阚力

  豫剧演员魏俊英至今保留一枚红宝石戒指,那是30年前台湾一位老人所赠。

  1993年11月,河南豫剧团首次赴台演出,豫剧大师马金凤一行30余人落地台北机场。随团演出的魏俊英回忆道,放眼望去是红毯、花环和人海,“有人被戴上五六个花环,有人激动泪目。”

 1993年马金凤(右)与魏俊英合影。 (受访者供图)
1993年马金凤(右)与魏俊英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台北的首场演出剧目是《穆桂英挂帅》,魏俊英饰演剧中的杨文广。现场座无虚席,在演员开嗓后掌声、呼声不断。

  演出结束后,魏俊英是第一位收到礼物的演员。她向记者回忆,两个年轻人搀扶着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到后台看望她,并用地道的河南话夸她演得好。

  说话间,老太太摘下手上的红宝石戒指,要送给魏俊英,让她一时不知所措。在演出团员们的劝说下,她才忐忑地收下这份贵重的礼物,至今仍留在身边。

  豫剧又称“河南梆子”,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1953年起,豫剧名角风靡台湾,一度成为岛内“追星”对象。

 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2023年9月的演出现场。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摄
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2023年9月的演出现场。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摄

  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启交流后,河南是最早与台湾开展文化交流的省份之一。1990年,台湾的豫剧团到河南寻根演出。而从1999年起,魏俊英开始与台湾豫剧演员携手同演。

  2015年,有几位台湾戏迷告诉当时在台演出的魏俊英,“你之前在台湾的演出我都看过。”在魏俊英看来,台湾戏迷追捧豫剧,追的是唱腔中的乡音和剧目里的乡情。

 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近期向记者展示豫剧演员道具。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近期向记者展示豫剧演员道具。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两岸豫剧团开启交流前,台湾豫剧演员多以听唱片学戏。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说,豫剧《风流才子》的“作画”一折,演员只有动作没有台词,从唱片里只能听到音乐,不知道演员在演什么。现在这样的“无奈”随两岸交流一去不复返。

  “讲闽南话的他们为唱出纯正的豫剧,跟着我学一句、练一句,一练就是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曾十余次赴台演出,李树建对台湾戏曲演员苦练豫剧唱腔印象深刻。

  李树建介绍,清乾隆年间在河南开封一带盛行后,豫剧随着地域的差异化,分为祥符、豫东、豫西、沙河四大腔调。豫剧汲取了昆腔等剧种的艺术元素,广泛吸收河南民间说唱,多以场面宏大的历史典故为演出背景,铿锵激昂,富有乡土气息。

  从20世纪30年代始的豫剧大师王润枝、常香玉,再到家喻户晓的“杨家将”“花木兰”,这些豫剧名角名段被海内外传颂。

  作为李树建学生,非洲人刘汴京(SIME NKEMENI DARRIN)接触豫剧已五载。为了学好豫剧名段《清风亭上》,刘汴京用了三年时间琢磨豫剧的语言、唱腔和节奏。近两年,从研究豫剧的语言表达到剧中的人物表达,刘汴京在豫剧演奏上实现新突破。

非洲留学生刘汴京2018年表演豫剧。 (受访者供图)
非洲留学生刘汴京2018年表演豫剧。 (受访者供图)

  “未来我想在豫剧的国际推广和传播方面继续走下去”,刘汴京说,他目前已着眼关注在华留学生学习豫剧事宜。

  时光流转,豫台两地以历史故事为背景,已联创《曹公外传》《台北知府》等诸多剧目。而李树建也接待越来越多的台湾剧团学生,“来时不会说河南话,走时会唱《花木兰》”。

  对于未来,李树建期许豫剧演员能拥抱互联网,“将台前幕后事传播出去,同时汲取新潮元素融入剧目中,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