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第二届中国围棋国手赛:杭州亚运会亚军柯洁对弈“00后”世界冠军丁浩

  • 2023年10月12日 1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开封10月12日电 (记者 李贵刚)“开封·忘忧清乐杯”2023第二届中国围棋国手赛决赛12日在古都开封举行,刚刚斩获杭州亚运会围棋项目男子个人金牌赛银牌的柯洁与上届冠军、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丁浩对弈,将决出新一届国手头衔归属。

 10月12日,第二届中国围棋国手赛在河南开封举行,杭州亚运会亚军柯洁对弈“00后”世界冠军丁浩。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10月12日,第二届中国围棋国手赛在河南开封举行,杭州亚运会亚军柯洁对弈“00后”世界冠军丁浩。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本届赛事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挑战赛,已于今年6月举行,柯洁、芈昱廷、辜梓豪等全国等级分前32强的棋手齐聚汴梁,其中有23位九段、19位世界冠军,最终柯洁胜出;第二阶段由挑战赛胜出者与首届冠军丁浩进行三局两胜制的决赛,决出新一届国手头衔归属。

  此番二人对决,柯洁执黑棋,丁浩执白棋,这也是柯洁连续两届在此项赛事中与丁浩争冠。

  在2021年首届中国围棋国手赛中,丁浩战胜柯洁,问鼎首届国手赛,拿到个人的首个头衔战冠军,直接进入第二届中国围棋国手赛决赛。公开报道显示,二人此前交手12盘,柯洁9比3领先。

  中国围棋国手赛是中国男子围棋五大头衔战之一(五大头衔“棋圣”“天元”“名人”“国手”“大棋士”)。2021年,首届中国围棋国手赛落户开封,开封也因此被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

  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古都开封在围棋运动方面更是积淀深厚。围棋鼎盛时期的北宋开封,涌现出大批杰出棋手,产生多部围棋著作,特别是宋代李逸民所著的《忘忧清乐集》是集围棋千年发展大成的第一部传世经典。本届国手赛的杯名“忘忧清乐”,便是源自于《忘忧清乐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