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小成都”蝶变记:乡村留“乡味” 茶食引客来

  • 2023年10月12日 1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平顶山10月12日电 题:“中原小成都”蝶变记:乡村留“乡味” 茶食引客来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千米茶市街文艺演出不断、二十四套茶席秀准点上演,赏茶舞、茶艺,吃郏县“六绝”(茶水、牛肉、饸饹面、烧鸡、三炖、豆腐菜)……刚刚过去的“双节”长假,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姚庄回族乡的茶食文化节吸引了11万游客前来“逛吃”,深度体验乡村慢生活。

  姚庄回族乡位于河南中部,是河南省唯一一个全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乡镇,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美食之乡。没有名山大川、不依江河湖海,凭借着茶文化与美食,靠着精心营造的乡村慢生活,这座豫中小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之路。

图为游客在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的露天茶馆品茶。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游客在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的露天茶馆品茶。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茶文化催动乡村游

  据姚庄回族乡党委书记雷巍介绍,历史上,姚庄水路与陆路交汇,是千年前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虽不产茶,但早在宋代这里就茶肆林立、饮茶之风已盛。

  如今,漫步姚庄,茶壶标识、雕塑随处可见;运粮河畔的茶舍里,品茶的茶客怡然惬意、茶具里的热气氤氲升腾;临街的牛肉店、烧鸡店一家挨着一家……乡村慢生活的松弛感扑面而来,许多游客将之誉为“中原小成都”。

图为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村落景观。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村落景观。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饮茶文化底蕴为姚庄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自2017年起,姚庄确立了“打造全域旅游环境,发展全域旅游经济”的发展目标。拒绝大拆大建,让乡村留住乡愁,这是姚庄的规划。

  姚庄的建筑以红砖、黄泥、灰瓦为主要元素,统一对主街、胡同、庭院等进行景观提升的同时,又保留村子的老味道。老槐树下摆着石桌石凳供村民休息乘凉,石槽、石磨盘陈列于街角组成微景观,同心里、长寿巷、共建胡同等12条主题文化胡同,让游客在村中漫步之时又能领略姚庄多样民俗文化……姚庄建成了贯通全乡6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环乡景观廊道、景观河道20公里,全域乡村旅游向着精细化、特色化、规范化、品牌化渐进发展。

  全民参与强乡富民

  调动村民参与全域旅游建设,姚庄也有自己的一套“秘笈”:在项目上做文章、在方式上下功夫、在惠农上搞创新,让村民看到搞全域旅游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大家吃“定心丸”。

  雷巍介绍说,近几年,姚庄筹集社会资金300万元,用于公益助学、道路硬化、生态绿化、公共场所改造等惠民工程,化解民众急难愁盼的“最后一米”问题196个;同时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建成千亩休闲采摘园,发展生态农业,将生产、加工、观光研学相融合,不断推进强乡富民。

  如今,春有樱花音乐节、夏有茶食文化节、秋有田园采摘节、冬有回味年货节……姚庄四季主题文化活动让全域乡村旅游火起来。今年以来,姚庄已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村民人均旅游增收1万元以上。刚刚过去的“双节”,姚庄旅游收入就达500万元。

 图为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静谧的运粮河。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静谧的运粮河。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摄

  对于姚庄,游客赵磊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一次,这里的茶食令他和家人念念不忘。“上午学着当地人的模样在茶馆喝茶,中午吃饸饹面或者老式八大碗,晚上啤酒烧烤住民宿,返程时再带上卤牛肉、烧鸡……在姚庄,脚步慢了、心放松了。”

  为严把旅游品质关,当地成立旅游经济商会、肉食品加工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矿泉水加工行业协会、农家茶行业协会……通过发挥协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当地民众共享发展,群众受益最大化。

  2020年12月,姚庄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整乡创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卫生乡”“国家生态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诸多荣誉。对于未来,雷巍表示,姚庄将沿着文旅康养路线,让游客在这里能将匆忙的脚步停下来,体验慢生活,这就够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