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行·看振兴)“中国猕猴桃之乡”河南西峡一体化打造“幸福果”

  • 2023年10月11日 1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南阳10月11日电 (杨大勇)金黄的猕猴桃果肉、甜爽可口的猕猴桃果汁、软糯的猕猴桃果干……10日在“中国猕猴桃之乡”河南西峡举行的2023年中国(西峡)猕猴桃丰收节现场,各种各样的猕猴桃产品让人大饱口福。正是这些猕猴桃,让这里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 摄

  位于伏牛山区的河南西峡是世界上野生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带,20世纪70年代开始,西峡县着手研究和发展猕猴桃,是中国猕猴桃研究和人工种植最早的县之一。经过40多年的培育发展,西峡县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建成猕猴桃人工基地14.5万亩,果园挂果面积达8.5万亩,年产量1.6亿斤,年综合效益22亿元,直接参与猕猴桃产业种植、销售、深加工的人员达到8万人,重点产区农民收入的70%来自猕猴桃产业,大批农民通过种植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支撑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

  西峡县委书记马俊介绍,近年来,西峡县把猕猴桃作为支撑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推进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产品畅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西峡猕猴桃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等殊荣。

  虽然猕猴桃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永生看来,中国是猕猴桃生产大国,但却不是生产强国。虽然猕猴桃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但长期以来,产业发展中还存在着生产效率低、标准化水平差、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

图为客商在猕猴桃基地参观。杨大勇 摄
图为客商在猕猴桃基地参观。杨大勇 摄

  那么,如何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让猕猴桃成为果农的“幸福果”?

  据西峡县西官庄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该基地先后完成先进的水利灌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了抗旱能力,为基地稳产高产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大部分已进入盛果期,长势良好。

  该负责人坦言,基地内合作社本着“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原则,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市场信息等专业知识培训,大力推行猕猴桃标准化生产,不断健全猕猴桃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8个合作社总资产达5000万元,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实现社员分红年均达到600多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0月10日举行2023年中国(西峡)猕猴桃丰收节,同样旨在邀请海内外的猕猴桃专家学者、客商齐聚西峡县,共同探讨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路径。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介绍,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优质水果产业,果业的标准化、区域化、规模化、品牌化步伐加快,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西峡猕猴桃等一大批优质区域品牌脱颖而出,成为河南特色农业发展的亮丽名片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西峡县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猕猴桃生产加工基地,使西峡县乡村产业振兴走在了全省前列,可以说猕猴桃已经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新西兰佳沛国际集团战略规划经理雷大卫(中文名)向记者介绍,这是他第一次来西峡,看到这里的果园和生产企业,对中国猕猴桃产业很有信心,希望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