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湾学者朱高正魂归河洛

  • 2023年10月11日 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洛阳10月11日电 题:台湾学者朱高正魂归河洛

  中新社记者 阚力

  台湾著名学者、支持统一的爱国人士朱高正魂归河洛,他的骨灰于10日安葬于河南洛阳凤凰山,夙愿得偿。

  生于台湾云林县的朱高正,祖籍福建,系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第26代嫡孙。2021年10月22日晚,他在台北病逝,享年67岁。

图为朱高正亲友与他的雕像。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朱高正亲友与他的雕像。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朱高正骨灰安葬仪式现场,前来告别的人们肃穆缅怀后,向他的雕像献上素菊。其多位亲友向中新社记者回忆,百年后归葬洛阳,是他生前多次提及的夙愿,也是他钟情河洛大地、牵绕华夏祖源最真切的体现。

  朱高正年逾八旬的大哥朱高见率亲友十余人,从台湾赶到洛阳,送他最后一程。其生前好友廖书兰一行五人专程从香港赶来,作别友人。

图为朱高正亲友献花缅怀。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朱高正亲友献花缅怀。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朱高正的三哥朱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再次来到凤凰山很感伤,几年前他们兄妹几人曾一起到过这里,“他很喜欢这里,也许这里就是他最好的归宿”。

  人群中,坐在轮椅上的朱高见,用客家话跟他儿子低语几句,被人搀扶起来后,缓缓挪步到弟弟的雕像前,仔细打量。他的儿子喃喃道,“父亲还想再多看看四叔几眼”。

  在亲友眼里,朱高正生前喜欢热闹,豪爽热情。“两年前的10月6日,他过生日,还叫了两大桌亲友聚餐。”朱高辉介绍,弟弟退出政坛后四处游学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开展两岸交流,结友广泛。

  “他常说他在大陆很多城市都有朋友,而且出门都会带一张中国地图在身边,常在地图上给我指出哪个朋友在哪座城市。”朱高正的姐姐朱娴智回忆道,每次回到云林县老家,朱高正最喜欢去她家。她还告诉记者,朱高正早上有打太极拳的习惯,每天不管应酬多晚,第二天一早准时起床打太极拳。

图为朱高正骨灰安葬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朱高正骨灰安葬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朱高正的外甥杨登杰在大陆工作。杨登杰与舅舅都有德国留学的经历,因此两人交流较多。在他看来,舅舅是纵横两岸的政治家、哲学家,如果二者选其一,舅舅应该更愿意接受哲学家这个称谓。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正如朱高正著作里所表明的一样,他的哲学之路从西到中,融贯中西,最终归于周易与朱子学。杨登杰说,这足以看出,他对哲学的崇尚在政治之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