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博物馆里的T台秀:他们把仰韶文化“穿戴”在身上

  • 2023年10月03日 22: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0月3日电 (记者 韩章云)10月2日,一场“仰韶·星饰”T台秀在位于河南郑州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上演。博物馆精心策划,将现代T台秀与大河村遗址出土文物元素相结合,为观众带来特别体验。

图为“仰韶·星饰”T台秀现场。胡继忠 供图
图为“仰韶·星饰”T台秀现场。胡继忠 供图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北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黄河干流一处距今6800年至3500年、历时3300余年的仰韶文化遗址,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直至夏、商文化遗存。该遗址拥有华夏民族进入文明阶段关键时期——仰韶文化的完整发展脉络,是被誉为“仰韶文化的标尺”。

  如何创意展示大河村遗址的仰韶文化?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有诸多探索,此次“仰韶·星饰”T台秀正是其中之一。

  在这个特别的秀场里,小朋友们变身模特,他们穿着印有大河村遗址出土的典型器物、彩陶纹饰、星象图案的文创T恤衫一一登场。

  这些图案有象征着和平与友好的“彩陶双连壶”、有体现锯补技术的“白衣彩陶盆”、有代表文化交流融合的“陶盉”,以及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彗星纹”等。这些展现大河村遗址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文创服饰新意十足,令在场观众眼前一亮。

  此外小模特手上所持的文创产品也极具创意。古韵焕彩雨伞、古韵焕彩水晶柔抱枕、古韵焕彩丝巾、彩陶连心·珐琅彩吊坠等文创产品,巧妙融入了大河村遗址出土的文物元素。

  “这场T台秀让古老的文物从展柜中主动‘走’向观众,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原仰韶文化的独特风采。”现场专程带着孩子来观看T台秀的赵女士对活动的创意设计十分认同。

  记者了解到,在活动现场,博物馆方还设计了汉服走秀、仰韶文化知识抢答等环节,为观众赠送文创T恤衫,让大家在博物馆里有玩、有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