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古都开封探究文化传承与创新:从东京梦华寻北宋新韵

  • 2023年09月27日 15: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开封9月27日电 (记者 刘鹏)历史文化古城如何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如何进一步激活方志资源,一直受到关注。9月26日,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从东京梦华寻北宋新韵”分论坛在古都开封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现代开封如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宋文化等话题进行探究。

 图为分论坛现场。刘鹏 摄
图为分论坛现场。刘鹏 摄

  八朝古都开封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迄今已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北宋在开封建都的168年间,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

  出席分论坛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崔唯航介绍,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论坛是搭建学术探讨、宣传推广方志文化、更好践行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使命的实践探索。此番在开封举办分论坛,因宋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其影响跨越时空、既深且远。分论坛将充分挖掘、系统阐释包括宋文化和方志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质资源和深刻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创新发展。

  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表示,分论坛以“从东京梦华寻北宋新韵”为主题,将深入探究阐释地域文化、乡邦文化、方志文化,推动方志资源“活起来”“转起来”,让宋文化在新时代绽放独特魅力。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致辞时介绍,北宋时期,开封人口逾百万,富丽甲天下,国宝《清明上河图》《东京梦华录》都描绘了北宋国都汴梁的繁华景象。他说,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助力开封把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展开,为新征程的“东京梦华录”启封。

  当日的分论坛上,多位专家以“如何返本与开新”“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等为题,研讨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并就北宋的盛世繁华和现代开封对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深入探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