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

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寻根桑梓地,共叙血脉情

  • 2023年09月26日 1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信阳9月26日电 (杨大勇)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9月26日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宗亲、商界代表来到河南固始,寻根桑梓地,共叙血脉情。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 摄

  位于河南南部的固始县,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从晋唐到两宋,固始先民多次大规模移民南迁,此地也被誉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特殊的血缘、文缘、史缘、地缘编织的精神纽带,将闽台同胞、海外侨胞同祖根地紧密相连,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独特根亲文化现象。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杨大勇 摄

  当日,来自福建各地以及北京、上海、山西、安徽、山东、江苏、浙江、海南等地的嘉宾,台胞台属、华侨华人、两岸青年代表、全球姓氏宗亲代表,港澳台商界代表,以及来自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法国、英国、秘鲁等国的商会代表到固始寻根问祖。

  据悉,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是河南省保留的22个节庆项目之一,并连续多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成为中原与闽台及海外宗亲,心手相牵的亲情盛会和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平台。

  “信阳是华夏文明最早发祥地之一,2000多年的深厚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根亲文化积淀。无数先民从这里出发,将中原文明的火种播撒到八闽大地,后裔渐次播迁至粤、台、港、澳和海外各地,为传播华夏文明、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作出了贡献。”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在致辞中说,“根在中原、根在信阳、根在固始,是众多海内外游子的心灵回响”。

  本届根亲文化节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