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两岸学者共话周易文化新传承:借鉴易学智慧 回应时代关切

  • 2023年09月23日 05: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安阳9月23日电 (王宇)《周易》作为东方文化的智慧之书,到底该如何解读?22日,正在河南安阳举行的2023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上,来自两岸及海外的易学界人士一起研易、论易,探讨如何借鉴周易文化中的智慧回应时代关切。

  与会的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高柏园认为,周易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智慧是其价值的重要体现,可以借鉴这一智慧,来解决时代问题。

  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吴克峰说,变易、不易、简易是《周易》给我们的启迪。“变易”就是要与时偕行,随时代需求而变化;“不易”就是在川流不息的时代变化中坚守原则;“简易”是在变中求不变,即抽繁就简。

  他认为,中西方文化,各有长短,只有坚持“三易”,彼此才能相互促进,和谐共生,这也是古人智慧给现代人的重要启发。

  “《周易》作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新时代如何理解其思想精髓值得探索。”天津社科院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建永告诉记者,《周易》涵盖体系非常广大,派生出了书画、戏曲、中医养生等众多文化产业。目前,大陆与台湾在文化产业方面各有所长,如果以《周易》为母体,就可以把许多文化产业串联起来,对于两岸加强文化合作交流很有借鉴意义。

  谈到传承,赵建永介绍,作为哲学学科的分支,目前大陆多所大学的博士、硕士点开设有易学相关课程,有的大学还成立有周易文化研究机构,规模化地培养学生。“周易研究拥有数目不小的团队,作为中小学教材《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周易》分册目前也已在一些省份的高中普及推广,周易文化的传承整体向好。”

  此次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为期三天的论坛共收集专家学者论文200余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