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三秋”遇连阴雨天气 河南提醒防范多因素不利影响

  • 2023年09月23日 0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23日电 (记者 韩章云)9月22日,河南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三秋”期间天气气候趋势及“秋收秋种”有关事宜新闻通报会。记者获悉,9月23日至28日,该省将有连阴雨天气,需防范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对秋收和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时下正值“三秋”(注:秋收、秋种、秋季田间管理)关键时期。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今年“三秋”期间,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0至2成,其中豫西南地区偏多2成至3成。

  据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晓娜介绍,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影响,9月23日至28日,河南将有连阴雨天气。其中,黄淮西部累计雨量大,预计在50毫米至80毫米、局部100毫米至130毫米,其他大部分地区在25毫米以上。预计9月29日本轮阴雨天气结束,10月3日前,河南全省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

  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气象部门提醒,涉山涉水景区需提前做好防范应对;低能见度、道路积水湿滑导致交通通行气象风险较高,需注意行车安全。

图为河南省长垣市方里镇方南村农民正在收获玉米。田立新 摄
图为河南省长垣市方里镇方南村农民正在收获玉米。田立新 摄

  目前河南黄河以南大部地区秋作物已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豫北地区秋作物处于灌浆后期。受本月17日-20日降水过程影响,当前河南全省近八成监测站点显示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豫南地区部分农田出现积水,对未成熟地区秋作物后期灌浆和豫南地区机收作业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成林介绍,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测意见,9月下旬河南阴雨天气仍然较多,且黄河以南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对豫南地区农田排涝散墒不利;黄河以北地区秋作物成熟期也将会有所延迟,影响秋作物收获腾茬进度;同时对已收获作物的晾晒储存也有一定不利影响。

  当前,河南秋收作物主要为玉米、花生。针对作物发育进程及天气情况,河南气象部门也特别制作了玉米、花生适宜收获期预报。

  预报显示,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和周口地区玉米适宜收获期为9月15日~10月5日;平顶山、郑州、许昌、开封和商丘为9月20日~10月7日;豫西和豫北地区为9月25日~10月10日。

  根据当前花生发育进程,预计今年河南花生适宜收获期在9月20日~10月12日,全省大部地区花生适宜收获期较去年略偏晚。

  秋收连着秋种,作为小麦生产大省,每年秋季小麦播种是河南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气象部门制定的冬小麦适宜播种期预报显示,根据河南冬小麦常年播期,结合未来气候趋势预测结果,今年河南冬小麦适宜播种期接近常年。

  其中,豫西和豫北大部分地区小麦播种期为10月8日~15日,局部丘陵山区可适当提前;豫中和豫东大部分地区为10月11日~21日;豫西南和豫南地区为10月16日~26日,信阳稻茬麦区为10月20日~28日。

  针对以上情况,气象部门建议,降水量较大的地区及时排涝散墒,为机收作业创造有利条件;秋作物成熟地区需根据本地精细化天气预报科学调度农机,抓住降水间隙及时抢收;已收获地区,需关注秋作物发芽霉变气象风险,晾晒气象条件较差时,采取通风储存、烘干等措施,确保秋粮品质。此外,各地要利用雨后有利墒情,合理安排腾茬播种,争取不误农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