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外考古专家学者“逐鹿中原” 聚焦全球视野下的古代文明研究

  • 2023年09月22日 17: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 韩章云)作为2023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四大分坛之一,由中国考古学会牵头组织的世界大河文明的多样性与交流互鉴论坛近日在黄河之滨的郑州顺利举办,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多国近百位考古专家学者参加,聚焦“全球视野下的古代文明研究”这一分论坛主题,“逐鹿中原”展开交流研讨。

 作为2023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四大分坛之一,由中国考古学会牵头组织的“世界大河文明的多样性与交流互鉴论坛”近日在郑州举办,部分参会中外考古专家学者代表在论坛上合影。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作为2023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四大分坛之一,由中国考古学会牵头组织的“世界大河文明的多样性与交流互鉴论坛”近日在郑州举办,部分参会中外考古专家学者代表在论坛上合影。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分论坛上,中外20位考古专家学者分别做主题学术报告,交流分享世界多个大河流域原生文明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其中,中国学者的主题学术报告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建业《甘肃庆阳南佐都邑遗址考古新发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见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贾笑冰研究员《新发现与新认识: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杨建华《黄河流域和两河流域文明起源比较初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孟华平教授《石家河遗址的发现与研究》、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唐际根《世界历史的商代截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李默然副研究员《洪都拉斯科潘遗址8N-11院落的发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伟《中埃联合考古收获(2018-2022)》、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研究馆员《三星堆考古新发现》、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研究馆员《周代诸侯国曾国系列墓葬》。

  外国学者的主题学术报告有:英国剑桥大学麦克唐纳考古研究院高级院士Marie Louise Sørensen教授《日常工作的挑战:如何调查史前河流流域聚落——以匈牙利萨兹豪罗姆鲍陶青铜时代遗址为例》、剑桥大学考古研究中心前执行主任Christopher Evans院士《时间与河流:英国东安格利亚沼泽地的史前洪泛区分布与采样策略》、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研究所所长波利亚科夫·安德烈·弗拉基米洛维奇《奥库涅夫文化现象》、俄罗斯萨马拉国立社会教育大学俄罗斯历史与考古学系主任维博诺夫·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维奇教授《里海北岸的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铜石并用时代》、俄罗斯圣彼得堡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库里科娃·玛丽安娜·阿列克谢耶芙娜《伏尔加河下游草原的新石器时代与铜石并用时代》、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考古及古代近东系教授Michal Birkenfeld《黎凡特地区的新石器时代与农业起源:沙漠与播种——过去与未来的研究轨迹》、伊朗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大学考古系副教授Rouhollah Shirazi《赫尔曼流域的青铜时代文明》、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人文学院东方学与古典学研究所资深讲师Ekaterina Markina《关于纳兰辛时期社会动乱的几点思考》、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人类学系教授Travis William Stanton《太阳,玉米和神圣空间的创造——玛雅定居生活伊始》、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荣休讲席教授Jennifer Rene Pournelle《徒步前进:文明化湿地环境》。

  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教授的《早期城市与南部两河流域湾区文明》、埃及旅游与文物部卢克索神庙文物负责人Ahmed Badr El-Din的《被阿蒙神眷顾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被选作主论坛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研究员总结表示,人类文明发展脉络有其共性,也各具特色,他希望以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为契机,促进世界重要大河流域文明在考古等各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合作,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术支撑和思想力量。同时,力争将世界大河文明论坛打造成为中国考古学成就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展示平台、增强各国学者交流的国际化学术平台、以考古学为代表的各领域学者开展创新性探索的重要合作平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