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欧班列(郑州)首发司机安春磊:精耕细作,一路前行

  • 2023年09月20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9月20日电 题:中欧班列(郑州)首发司机安春磊:精耕细作,一路前行

  作者:刘鹏 张聪奕

  从担纲万里征途中欧班列(郑州)首发任务的“第一棒”,到郑太高铁的首发“第一人”,火车司机安春磊近二十载将自己的人生与飞驰的火车紧紧联系在一起,一路精耕细作,默默前行。

 图为工作中的安春磊。韩冰 摄
图为工作中的安春磊。韩冰 摄

  2005年,退伍后的安春磊来到了郑州机务段调小运用车间,成为一名调车司机。列车安全正点开出,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他深知责任重大,于是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到最好”。可是由于文化底子薄,面对机车上体型硕大的16缸柴油机、结构复杂的联合调解器,以及密密麻麻的上百个继电器、接触器,让安春磊一脸茫然。但从小的梦想以及部队多年培养出的敢拼敢打的品质,让他下定决心把业务“拼”上去。

  安春磊找来《电工基础》《柴油机》《机车控制》等专业书籍,每次下班回到家就扎到房间里认真钻研。跑车时,他的包里必定装着专业书、电路图和笔记本。一到作业间歇,他就拿起手电筒和书本,钻进狭窄的机械间,观察机车上的每一个部件,摸索系统上的每一条电线路。

  经过持续不断的刻苦钻研学习,安春磊对机车的组成脉络、部件构成、器件动作顺序以及电路走向都了如指掌。靠着这种坚持和“拼劲”,他也成了车间里的“业务大拿”。担当调车司机期间,先后处置机车故障50余件,由他总结提炼的“柴油机停机处置五步骤”“内燃机车电路故障快速排除法”等,成了车间开展业务培训的“必修课”,“三盯、一控、两注意”调车工作法,也成了保证安全的“法宝”。

  2013年,地处中部的河南在郑州开通了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郑州)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让谁跑“首发”,成为铁路部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车间从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安全成绩等多方面开展了选拔。身为共产党员、连续3次技能竞赛名列前茅的安春磊,在500多名调车司机中脱颖而出。

  由于中欧班列装载货物附加值高、精密度高,运行速度、运输品质等都是高标准,为了安全、稳妥、准点将货物从圃田站牵引到郑州北站,安春磊连续利用四个休班和技术人员一起,徒步对圃田站到郑州北站间20多公里的线路进行实勘。20多公里,即便是平坦的公路,连续走4天尚且让人吃不消,更别说是铁路线路。然而,安春磊却徒步将每一个信号分区、每一处坡道变化、每一条道岔径路、每一个关键地点牢记在心,为中欧班列万里之行的“第一棒”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7月18日,安春磊坐在不到3平方米的驾驶室里,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的线路,手中紧握闸把,这一天,他永生难忘,由他驾驶的首发列车开启了中欧班列(郑州)的万里征途。随着首趟班列的顺利开行,也意味着打通了中国中部地区至西向国际物流通道。

  图为工作中的安春磊。韩冰 摄
图为工作中的安春磊。韩冰 摄

  从起点到终点,从终点到起点,时间到了2019年,安春磊通过动车组司机考试,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来到动车运用车间,他同样秉持良好的工作习惯,坚持边干边学,很快适应新岗位、新环境。也正是因为其技术过硬,郑州机务段交给他又一项艰巨任务——担当郑太高铁的首发驾驶任务。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安春磊与同事们充分做好了试运行工作,为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12月12日,D4618次列车准时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驾驶该趟列车的安春磊,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首发”任务。

  在同事们眼中,安春磊能够获得这一殊荣并非偶然,而是在他对自己的工作从未有过懈怠,一直在岗位上精耕细作。

  时至今日,中欧班列(郑州)已开行整十年,不但车次越开越密,业务范围也已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达到6000多家。回想起早年与班列相伴的日子,安春磊感慨良多,“每当列车从郑州开出驶向欧亚大陆,代表的是中国力量,代表着和平发展的使命,能有幸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感光荣。”(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