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一山一拳”打造一座城的高能级文旅

  • 2023年09月19日 15: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焦作9月19日电 题:“一山一拳”打造一座城的高能级文旅

  记者 阚力

  起势、左右野马分鬃……连日来,来自海内外的太极拳习练者,在“太极圣地”河南焦作全域展开一场场对决。

 图为境外选手比赛现场。贾蓝 摄
图为境外选手比赛现场。贾蓝 摄

  16日晚启幕的第十一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暨2023云台山旅游节(以下简称“一节一赛”),在焦作掀起一股“太极热”“文旅热”。实际上,这股热潮已伴随“一节一赛”持续了数十年。

 图为“一赛一节”开幕式。阚力 摄
图为“一赛一节”开幕式。阚力 摄

  “一赛一节”,是依托太极拳和云台山两大文旅IP,融体育赛事、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节会,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进入21世纪,曾被称为“百年煤城”的焦作深入挖掘文旅资源,完成“山水富城·文武福地”城市品牌的打造。如今,焦作文旅在河南省文旅发展大格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始终处于“第一方阵”。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在上述节会期间表示,焦作通过发展旅游业推动城市转型的经验曾入选普通高中地理教科书,“焦作现象”曾代表着河南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焦作市作出了打造高能级文旅的战略决策,旨在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焦作化”发展与实践,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先行者和引领者,努力建设高品质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图为焦作温县的太极拳表演。(资料图)徐宏星 摄
图为焦作温县的太极拳表演。(资料图)徐宏星 摄

  那么,高能级文旅是什么?世界旅游组织大使祝善忠认为,高能级文旅是指某个地区文旅产业的发展速度快、质量高、效益好、影响大,能够在省域以上范围内当标杆、作典范,具有强劲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很显然,焦作具备这样的基础,也有这样的优势和条件。”

  中共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表示,要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文旅项目要更好、文旅产业要更强、文旅品牌要更响、文旅影响更深远”。

  焦作市政府市长李亦博亦称,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市场导向、增强运营思维、树立品牌意识、强化产业理念,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型,再到“高能级文旅”的提出,焦作市拿出了以“大山水”筑基、“大文化”塑魂、“大文创”赋能、“大业态”添翼、“大营销”助力、“大服务”彰名的实招。

图为焦作云台山景区一隅。云台山景区供图
图为焦作云台山景区一隅。云台山景区供图

  焦作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专班围绕打造高能级文旅的安排部署,通过创新驱动、创意推动、景城互动、全域行动,持续推动文旅产业强劲复苏、出圈出彩,全面呈现焦作文旅发展的高水平、高颜值和高质量。

  如今,高能级文旅的澎湃动力正在持续输出。

  经过一年多的高能级文旅发展实践,焦作催生了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一批文旅新业态,涌现了“文旅+音乐”“文旅+节庆”“文旅+市集”等一批促消费新场景,持续推动了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中低端客源群体向中高端客源群体的转变,“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

图为焦作打造的“文旅+市集”。薛东琛 摄
图为焦作打造的“文旅+市集”。薛东琛 摄

  师东坡认为,焦作高能级文旅的提出和打造,是焦作文旅应变局、开新局、争创新优势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焦作化”的具体探索与实践,体现出焦作市推动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决心和信心。

  云台山和太极拳,可谓焦作打造高能级文旅最大的底气。

图为焦作云台山电音节。(资料图) 云台山景区供图
图为焦作云台山电音节。(资料图) 云台山景区供图

  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现已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超6亿人,焦作是太极拳发源地,被中国武术协会命名为“太极圣地”。云台山以独具特色的峡谷景观闻名海内外,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看来,“一山一拳”相融共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是山水文化与太极文化的深度碰撞。云台山与太极拳是焦作的两张超级IP,已达到了“1+1>2”的行业引领效果,焦作特色文化与焦作山水相融共进,“山水富城·文武福地”城市品牌相得益彰。

图为焦作温县太极拳习练者依水习练。(资料图)徐宏星 摄
图为焦作温县太极拳习练者依水习练。(资料图)徐宏星 摄

  “‘高能级文旅’首先是高能级的项目落地。”贾云峰表示,近年来,焦作市依托“大山”“大河”“大家”“大文创”等,扎实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力推进高能级文旅。

  焦作市政府副市长程宝成介绍该市高能级文旅成果表示,焦作围绕做强山水游、做优文化游,做活城市游,精心谋划实施了43个在建项目,总投资395亿元。

  他称,以《印象·太极》、白鹿仓黄河歌谣度假区、南水北调文旅小镇、百年矿业遗址公园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文旅项目为代表,持续推动传统文旅业态转型升级,致力将北部沿太行山自然山水景观带打造成一流的康养胜地,把南部沿黄河历史文化景观带打造成焦作文旅新IP,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为功能更完善、形象更突出的旅游目的地。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在焦作穿城而过,形成城区景观带。(资料图) 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公司供图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在焦作穿城而过,形成城区景观带。(资料图) 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公司供图

  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文明再到科技文明时代,黄河文化、太极拳、云台山、宿集……焦作,不断以品牌打造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文旅发展全域化、文旅供给品质化、文旅服务优质化、文旅环境优美化、文旅效益最大化。

  贾云峰认为,聚焦高能级文旅、实施项目带动,不仅要建设“大江大水大文章”,“小城小爱小生活”的本地塑造也很重要。“中国品牌已进入战略单品时代,一个爆款单品往往能够代表一个城市形象。”

 图为焦作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景区供图
图为焦作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景区供图

  以“铁棍山药”为代表的焦作美食、“越夜越精彩”的夜焦作、围绕“中华太极拳发源地”的焦作大健康产业,在贾云峰等一众文旅专家看来,都是焦作很好的单品突破抓手。

图为焦作云台山景区一隅。云台山景区供图
图为焦作云台山景区一隅。云台山景区供图

  旅游,最终归结一定是本地生活。贾云峰举例称,比如最近被年轻人追捧的“网红菜市场”,如果将焦作本地菜市场变成文旅项目,人们到焦作不是奔景区,而是直接去菜市场买买菜、去公园打打太极,学学河南话,“这时焦作就住在人们心里了”。

  目前,焦作除了云台山和太极拳两个世界级品牌,还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甲级旅游民宿1家,国家非遗项目13项,5A景区3家,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目的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