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经济观察)中欧班列(郑州)驰骋不息 “黄金通道”潜能加速释放

  • 2023年09月18日 14: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9月18日电 (记者 刘文文 李超庆)“以前我们把货物运到德国汉堡,通过传统海运需要40多天,而现在用中欧班列全程只需要15天,时间大大缩短。此外中欧班列不受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运输过程安全可靠,我们公司的欧洲客户都非常认可中欧班列。”上海台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孔卫东17日在郑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一列满载医疗器械、汽车配件、儿童玩具、食品、家具家电的X8202次中欧班列(郑州)从国铁集团郑州局圃田车站驶出,经二连浩特开往德国汉堡。

9月17日,满载医疗器械、汽车配件、儿童玩具、食品、家具家电的X8202次中欧班列(郑州)正在做出发前的准备。列车将从圃田车站驶出,经二连浩特开往德国汉堡。 中新社记者 刘文文 摄
9月17日,满载医疗器械、汽车配件、儿童玩具、食品、家具家电的X8202次中欧班列(郑州)正在做出发前的准备。列车将从圃田车站驶出,经二连浩特开往德国汉堡。 中新社记者 刘文文 摄

  数据显示,自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以来,该局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郑州)8426列、发送货物73万标箱,较班列运行初期分别提升467%、503%。其中,去程4358列、40万标箱;回程4068列、33万标箱,累计发送货物754万吨。

  “最初中欧班列(郑州)每月只开行1列,如今每周最多达34列,开行量逐年递增。”国铁集团郑州局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党总支书记李文标对记者透露。随着发货量越来越大,车次越开越密、越跑越快,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载体,被誉为中欧陆上贸易的“黄金列车”。

  “中欧班列(郑州)持续稳定运行,受到了我们很多客户好评,特别是2022年下半年,中欧班列进入了爆仓阶段,采暖燃烧器、太阳能储能设备等出口量激增。”孔卫东说,得益于班列门到门运输、运贸一体化建设、数字班列建设等带来的优势,让郑州作为中欧班列重要集结中心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从开行之初的去程每月1列到常态化的高频均衡对开,从承运货物由最初的单一产品拓展至目前的上万种产品,中欧班列(郑州)综合运营能力不断提升,让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紧密相连。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深入,中欧班列(郑州)构建起“多站点多口岸”国际物流网络和“1+N”境内外物流枢纽体系,业务范围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为中外企业和当地民众带来了新的机遇。

  “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中欧班列(郑州)弥补了河南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的不足,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开创了新渠道,打开了新空间。”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郜永军如是说。

  如果说,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撑起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那么,如今呼啸奔驰的中欧班列则促进了中国同各国的经贸合作。丝路兴,天下通。一趟趟中欧班列的开行,进一步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让一条条“商贸路”成为互利共赢的发展“经济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