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持续阴雨天气将至 河南提醒防范对秋收不利影响

  • 2023年09月16日 21: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9月16日电 (记者 韩章云)当前,河南各地秋收已陆续开始。9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与低涡共同影响,预计9月17日至20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现持续阴雨天气,气象部门提醒,需防范对秋收的不利影响。

  气象预报显示,9月17至18日,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西部、西北部和西南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月19至20日,河南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西南部、南部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至9月底,河南仍多阴雨天气。

9月15日,河南柘城县农户趁晴好天气收割玉米。张超 摄
9月15日,河南柘城县农户趁晴好天气收割玉米。张超 摄

  河南是粮食大省,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今年该省秋粮播种面积7600万亩,其中玉米是主要作物。连日来,记者走访河南省中牟县、宝丰县等地看到,当地玉米已经收获,农户们趁晴好天气在房前屋后、空地广场晾晒玉米。

  河南省气象部门提醒,此次持续阴雨天气,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气象风险较高,涉山涉水景区提前做好防范应对;降水时低能见度、道路积水湿滑导致的交通通行气象风险较高,需注意行车安全。

  对于当前农业生产工作,气象部门提醒,持续阴雨天气将加重土壤偏湿状况,需防范降水造成的农田积水和湿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涝降渍;秋作物已成熟地区,需根据本地精细化天气预报科学调度农机,抓住降水间隙及时收获;已收获地区,需关注秋作物发芽霉变气象风险,通风储存、及时烘干,确保秋粮品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