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河南小伙捐献“生命种子”救人

  • 2023年09月16日 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9月16日电 (韩章云 杨宜方)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以向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捐献者致谢。今年9月16日将是第9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来前,栗斌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初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心愿——挽救他人生命。

  9月15日,河南“90后”志愿者栗斌在郑州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份“生命种子”将给患者及家属送去重生希望。

9月15日,栗斌在郑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陌生患者的生命。栗斌供图
9月15日,栗斌在郑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陌生患者的生命。栗斌供图

  当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栗斌身边围绕着前来为他加油的同事。他是河南焦作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但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仅我们公司已经有16名同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了,所以我也经常听大家谈论起这方面的知识。”

  两年前,栗斌在公司组织的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希望自己能像同事们一样,有救人一命的机会。

  今年7月,栗斌得知自己与患者配型成功,没有犹豫,他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他也成为河南省第1285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日,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为中华骨髓库2020年-2021年星级志愿服务者颁奖,感谢志愿者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付出和奉献。

  47岁的刘辉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的一员。17年前,他成功为一名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如今,曾受他救助过的那位大学生成为一名血液科大夫,正在用所学为更多患者延续生的希望。

  “我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那里得知,他现在很健康,有幸福的家庭和一个可爱健康的女儿,这个消息让我非常激动。”刘辉介绍说,“我认为这是属于我和患者的双向幸运”。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统计数据,目前,河南全省已有15.5万名志愿者先后加入中华骨髓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数达1285例,入库与捐献人数均居全国前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