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原侨乡”河南信阳举办首届根亲文化论坛

  • 2023年09月15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信阳9月15日电 (阚力 杨大勇)首届信阳根亲文化论坛14日在河南信阳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根亲文化的价值重估和再认识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是次论坛以“同宗同源·同心同向”为主题,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和信阳市台办共同主办。论坛举办地信阳是一座根亲文化古城,被誉为“中原侨乡、闽台祖地”。在中华姓氏中,黄、赖、蒋等9个姓氏源于信阳,申、安、罗、方等25个姓氏起源与信阳有关,这些姓氏遍布闽、台及海外。

  在论坛上,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张新斌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根亲文化的再认识”发言称,根亲文化以家风为主线的铸魂作用,将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

  “根亲中原,是中原人对中华文化的独特性表达。”信阳师范大学教授尹全海围绕根亲文化价值重估发言时称,根亲文化作为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实现了中华文化慎终追远、优秀传统当代转化和中华文化地域呈现。

  他表示,中原根亲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源自历史上光州固始姓氏入闽、宋代之后闽台地区的始祖记忆,以及20世纪70年代后台湾同胞的固始寻根活动。“从根亲文化到中原根亲文化,则是固始与闽台关系研究的一个热点话题”。

  谈及如何扩大根亲文化的价值和影响力,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建议,要进一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区域历史文化品牌,包括继续办好信阳根亲文化论坛、中原根亲文化节等。

  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蔡运章建议,以潘姓与“番国故城”、姬姓与“樊国故城”等信阳地区诸小国的事迹,以及信阳地区蒋国、黄国史迹等考古发掘,去探讨信阳在中原寻根中的价值。(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