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古都洛阳立法保护牡丹引关注

  • 2023年09月14日 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洛阳9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河南洛阳市官方近日出台《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引发各方关注。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牡丹是中国传统名花,千年古都洛阳与牡丹渊源深远。洛阳牡丹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千年来洛阳花脉不断。如今,洛阳牡丹种植面积已达10余万亩,还远赴荷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等国开展文化、经贸交流,香飘世界。

古都洛阳牡丹花开引游人观赏。(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古都洛阳牡丹花开引游人观赏。(资料图) 韩章云 摄

  为加强洛阳牡丹保护管理,促进牡丹文化传承,洛阳官方出台《条例(草案)》,分为总则、种植与观赏园建设、产品加工与交易、文化与传承、保护与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四十九条。

  其中,《条例(草案)》列出“打造牡丹花都,建设北国花城”“支持建设牡丹文化博物馆”“建立濒危品种、珍稀品种、特色植株、野生植株以及四十年以上株龄牡丹等档案”等关键词。

  “洛阳就牡丹保护进行专门立法,我认为意义重大。”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1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对原产地植物的保护受到各界关注,洛阳立法保护牡丹开启了河南省保护珍稀自然资源的先河,也将会推动洛阳牡丹产业发展。

 古都洛阳牡丹花开。(资料图)韩章云 摄
古都洛阳牡丹花开。(资料图)韩章云 摄

  《条例(草案)》还规定,破坏、毁损国家、河南省重点保护的野生牡丹的,由林业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人民币以上50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保护公共场所珍贵花草、绿植愈受重视。此前,南京玄武湖景区并蒂莲、洛阳王城公园绿牡丹出现被游人“顺手摘花”情况,也曾引发网友讨论。

  洛阳王城公园园林高级工程师范崇霞告诉记者,为提倡沉浸式赏牡丹,此前公园为保护牡丹而修建的围栏、绿化带将逐步拆除,《条例(草案)》无疑是为洛阳牡丹打造了隐形的“保护罩”。

  记者梳理发现,在国内外均有法例保护珍贵花草、绿植的先例,譬如,福建漳州立法保护水仙花原产地,广西南宁立法保护横县茉莉花;在日本,攀折樱花有可能触犯该国法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