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小龙虾“闯”黄河故道 打出一套富民“组合拳”

  • 2023年09月08日 21: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王岗村的稻虾共养示范基地。王宇摄
王岗村的稻虾共养示范基地。王宇 摄

  中新网商丘9月8日电题:小龙虾“闯”黄河故道 打出一套富民“组合拳”

  作者 王宇

  “麻辣、清蒸、蒜蓉……小龙虾有许多种做法,你喜欢吃哪种口味?”近日,在河南省民权县林七乡王岗村,村支书李运良一边邀请记者品尝,一边介绍该村的“稻虾共养”模式。

  “稻虾共养”模式是一种绿色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稻田不但为性喜阴凉的小龙虾提供了天然“遮阳伞”,水中微生物等还为小龙虾提供了丰盛的“自助餐”,既节省了饲养成本,又净化了水质。

  同时,小龙虾捕捉害虫也为稻田提供了天然的“杀虫剂”,排泄物和成长过程中褪下的壳又给稻田施了“有机肥”。在这样的共生系统下,小龙虾不但体肥个大,水稻也更加籽粒饱满。

王岗村制作出多种口味小龙虾。王宇 摄
王岗村制作出多种口味小龙虾。王宇 摄

  王岗村地处黄河故道北岸,南靠黄河故堤,林楚干渠穿村而过,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广袤的稻田,这为“稻虾共养”模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2022年,林七乡和王岗村带领村民代表赴江苏盱眙考察学习,并于当年3月份投放了第一批小龙虾苗。

村民展示河沟内的地笼。王宇 摄
村民展示河沟内的地笼。王宇 摄

  记者在王岗村稻虾共养示范基地看到,连片稻田整齐划一,围着田边的是条“U”字形河沟,沟中放置着众多捕虾的地笼。

  “瞧!这大个的就是‘炮头’小龙虾,应该有1.2两重,每斤最贵可卖到80元(人民币,下同)至100元。”李运良一把将地笼从水里拉出,只见笼内小龙虾个大肥硕。

打捞上岸的小龙虾。王宇 摄
打捞上岸的小龙虾。王宇 摄

  据了解,“稻虾共养”模式属于“一地三收”,一年内可分别收获稻子、小麦、小龙虾。小龙虾的起虾时间在5月至9月,捕捉一次小龙虾,适量补虾苗一次。12月至翌年2月,随着气温下降,小龙虾会进入冬眠阶段,如此循环轮替。

  目前,王岗村携手北大荒集团与盱眙龙虾养殖培训学院合作建立了200余亩稻虾共养示范基地,投资近200万元,建立“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资源。

  “每亩产成品虾约400斤,除去饲料、人工等成本,每亩获纯利9000多元。”李运良告诉记者,小龙虾养殖只是第一步,在发展小龙虾产业这条“赛道”上,王岗村在当地优势明显,正尝试打出一套“组合拳”。

王岗村内的小龙虾造型。 王宇 摄
王岗村内的小龙虾造型。 王宇 摄

  为提升王岗村“稻虾共养”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8月20日,王岗村举办了“2023河南民权首届葵丘小龙虾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三天共吸引游客五六万人。

  林七乡党委书记杨娜告诉记者,王岗村把乡村农业与旅游、文化、餐饮相结合,发展集“养殖+垂钓+美食+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做到了一岸双景、一水两用、一地三收,形成了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为当地探索出了一条现代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

  除王岗村外,民权县多个乡镇也发展起了“稻虾共养”模式。目前,民权县小龙虾养殖已经发展到近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已带动2000多人就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稻虾共养’来继续延长产业链条,让村民充分利用好庭院资源空间,开发草编、地锅手工馍、酱豆等农产品,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场景,进一步推动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李运良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