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中间产品期货体系正逐步完善

  • 2023年09月08日 20: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9月8日电 (记者 阚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8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间产品期货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方星海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期货业务模式日益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日益增强。

  9月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3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间产品期货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在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期货市场产品创新紧跟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具有中国特色的中间产品期货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工业硅、碳酸锂等新能源领域基础材料品种陆续上市,有利于巩固产业国际竞争地位、服务制造强国建设、增强绿色低碳行业发展新优势。

  方星海表示,应持续优化开放型品种业务布局,抓住国际期货市场变化的有利机遇,推出更多特定品种,稳步拓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不断深化交易所跨境业务合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开放路径。

  记者注意到,绿色低碳话题在论坛现场多次被提及。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熊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将持续丰富特色产品供给,推进绿色低碳、商品指数、天气、物流等新型衍生品研发。

  “期货市场过去都是化工、钢铁等高碳产品的大宗商品交易,未来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推动期货行业绿色低碳化转型。”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目前,低碳、零碳产品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需的技术、设备、原材料非常多,低碳转型过程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