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天上将多一颗“河南星”:“中国民权双拥号”卫星9月5日升空

  • 2023年09月01日 16: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王宇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王宇 摄

  中新网民权9月1日电 (王宇)9月1日上午,“中国民权双拥号”卫星冠名仪式暨“天启星座”卫星物联网产业民权基地签约仪式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举行,该卫星将于四天后发射升空。

  据了解,民权县政府与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把“天启星座”22星冠名为“中国民权双拥号”,将于9月5日在山东烟台黄海区域,通过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四星”方式在海上平台发射,这也是民权县第一颗以该县名字命名的卫星。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民权县县委书记王静娴表示,“中国民权双拥号”卫星入轨后将实现基于天启星座卫星物联网,广泛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停车、智慧文旅、智慧水利、智慧消防、智慧环保、冷链物流、应急通信、军民融合等领域。

 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向民权县赠送卫星模型。 王宇 摄
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向民权县赠送卫星模型。 王宇 摄

  “中国民权双拥号”入轨也是落实河南省实施空天地一体设施建设工程,推进“河南系”高中低轨卫星融合星座建设部署的重大成果。

  今年7月28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提出,推进“河南系”高中低轨卫星融合星座建设,到2025年完成38颗卫星组网,建成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河南分中心,完成全省373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北斗三代升级,纳入国家高通量宽带通信卫星等体系。

  王静娴表示,“中国民权双拥号”天启卫星作为具有“民权”标志的航天服务器,将成为“天启星座”的38位成员之一,为全球八大行业16个领域等应用需求提供信息服务,有力推进“卫星通信”新基建业务的落地及数字中国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据了解,“天启星座”是中国首个低轨物联网星座,该系统由38颗低轨小卫星组成,目前已经17星在轨组网运营,2023年年底前全部部署完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