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汉服“出圈”带动产业“扩圈”

  • 2023年09月01日 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9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轻罗小扇、齐胸襦裙、环佩叮当……暑期,古都洛阳随处可见身穿汉服的游客,汉服体验店里生意红火,高峰期换装、化妆甚至需要排队。

8月2日,河南安阳,游客穿汉服参观殷墟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8月2日,河南安阳,游客穿汉服参观殷墟博物馆。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近年来,“国潮”兴起,汉服在洛阳、西安、杭州等地“出圈”,民众穿汉服乘地铁、逛商场、参加社交活动屡见不鲜。

  尤其是今年暑期,中国各大古城流行起了“汉服风”,一跃成为文旅界“顶流”。在西安,游客穿汉服游大唐不夜城邂逅“盛唐密盒”;在南京,夫子庙、秦淮河畔着汉服的游客梦回金陵;在杭州,西湖边穿汉服的“卖花郎和卖花姑娘”宛如从古画中走出一般,引得游人慕名围观。

  “汉服热”也带来新商机。以洛阳为例,当地已衍生出从汉服生产加工到汉服租赁,再到化妆、跟拍、角色扮演、剧本杀、研学旅行等“一条龙”服务。

  在洛阳,洛邑古城凭借复古场景设计以及沉浸式游览项目,吸引众多游客穿上汉服在此游玩、拍照。

  据该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景区日均入园人数近3万人次,也带火景区周边600余家汉服体验馆生意。

  在河南许昌,“汉服热”也带动当地假发生产企业业绩。当地企业相继开发出适配汉服的发包、发片产品,热销电商平台。

  “洛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发展汉服加工产业有一定的优势。”司马召是洛阳市一家老牌服装企业的负责人,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年初,他所在企业上线汉服加工生产线,开发原创汉服品牌,并开设线下汉服体验馆,提供亲子研学、汉服妆造、取景拍摄等一站式服务。

  随之而来的是,汉服相关企业密集注册。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河南现有汉服相关企业数量跃至全国第二,仅次于陕西。今年前8月,河南新增汉服相关企业140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超800%,其中3月份是该省汉服相关企业注册高峰。

  当前,延伸产业链条、多维度丰富游客体验已成为文旅界的共识。有专家表示,以洛阳为代表的汉服经济想要持续“出圈”“扩圈”,还需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打造独有IP,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