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特写:莲鹤方壶出土100周年 一莲一鹤成“绝唱”

  • 2023年08月26日 23: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8月26日电 题:莲鹤方壶出土100周年 一莲一鹤成“绝唱”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千年沉睡,百年惊艳。8月25日,李家楼郑公大墓青铜文物出土百年揭碑仪式在河南新郑举行。100年前,正是在这里,百余件青铜礼乐器在埋藏两千多年后重见天日,这其中,一对造型俊逸、灵动的青铜莲鹤方壶尤为引人注目。

8月25日,李家楼郑公大墓青铜文物出土百年纪念碑揭牌。谷艳敏 摄
8月25日,李家楼郑公大墓青铜文物出土百年纪念碑揭牌。谷艳敏 摄

  壶盖双层莲瓣舒放,中央一只仙鹤展翅欲飞,青铜莲鹤方壶的名字由此而来。青铜时代自商代开启后,在中国大地上出土的青铜器数量众多,而莲鹤方壶则被誉为“青铜时代的绝唱”,郭沫若赞其为“时代精神之象征”。

  青铜“姊妹壶”惊艳面世

  公开资料显示,1923年8月25日,新郑李家楼乡绅李锐在自家菜园打井时挖出一座古墓,挖得铜器数十件,一座郑国大墓就此重现人间。

  经过专家考证,李家楼大墓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国君的墓葬,学界称之为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其出土的文物也被称为“新郑彝器”,其中,纹饰繁复、造型灵动的一对“并蒂莲花”姊妹壶——莲鹤方壶惊艳四方。

图为观众在河南博物院观赏莲鹤方壶。韩章云摄
图为观众在河南博物院观赏莲鹤方壶。韩章云摄

  专家们认定,莲鹤方壶是春秋时期高超青铜器铸造工艺的代表作。研究发现,器身的仙鹤、双龙耳等部件均采用了当时先进的分铸法,整体则运用了圆雕、浅浮雕、细刻、焊接等多种技法,其构思新颖,设计巧妙,融清新活泼和凝重神秘为一体。

  彼时,出土的莲鹤方壶为一对两件,专家研究认为,其为青铜制盛酒或盛水器。河南博物院公开资料显示,两件方壶造型一致,宛如“双胞胎”,重量相同,只是在高度上有细微的差别。

  莲鹤方壶壶身为扁方体,壶颈两侧以附壁回首的龙形怪兽为耳;器身满饰蟠螭纹,腹部四角各攀附一立体小兽,圈足下有两个侧首吐舌的卷尾兽,似乎在倾其全力承托重器;壶盖被铸造成莲花瓣的形状,一双层花瓣向四周张开,一只仙鹤站在花瓣中央,振翅欲飞,造型甚是精巧灵动。

图为河南博物院馆藏莲鹤方壶局部。韩章云摄
图为河南博物院馆藏莲鹤方壶局部。韩章云摄

  郭沫若曾解读为,“此鹤初突破上古时代之鸿蒙,正踌躇满志,睥睨一切,践踏传统于其脚下,而欲作更高更远之飞翔”。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在当日揭牌仪式上表示,郑公大墓青铜器承西周凝重敦厚之绪,启春秋战国清丽开放之先,是春秋中期具有代表性的青铜器群。

  “特别是国宝青铜莲鹤方壶,凝聚着中华文化的匠心技艺和艺术成就,是中国青铜器最为优秀的杰作之一。”他认为,莲鹤方壶的发现不仅有利于深入了解春秋时期的历史文化,更成为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重要载体,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从“姊妹分离”到“数字团圆”

  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发现之时,正值中国社会动荡时期,“新郑彝器”的命运注定颠沛流离。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介绍,“新郑彝器”先是被送到河南古物保存所保管,抗日战争期间,又随河南文物一起被打包西迁,暂存于武汉,最终运往重庆。1949年冬,国民党政府将一部分文物装上飞机运到了中国台湾,包括莲鹤方壶在内的另一部分文物因来不及运走,被留在了重庆。

图为河南博物院内展示的莲鹤方壶邮票图样。韩章云摄
图为河南博物院内展示的莲鹤方壶邮票图样。韩章云摄

  现在,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青铜器分散在河南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台北历史博物馆等海峡两岸多家文博机构保存。

  如今,一对莲鹤方壶一件藏于故宫博物院,另外一件藏于河南博物院,为该院的九大“镇馆之宝”之一。2006年,“国之重宝——莲鹤方壶特别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在分离半个多世纪后这对青铜器“双胞胎”得以团聚展出。

  为纪念莲鹤方壶出土100周年,河南博物院采用裸眼3D技术专门制作了一对莲鹤方壶的数字影像,视频中,河南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两壶再度“相逢”、并肩而立,历经千年岁月洗礼,风采依旧。该视频在馆内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吸引着众多观众的目光。

图为文创产品莲鹤方壶3D立体拼图。韩章云摄
图为文创产品莲鹤方壶3D立体拼图。韩章云摄

  作为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莲鹤方壶备受观众喜爱的同时也带火了相关文创产品的销售,据该院文创部门统计,与莲鹤方壶相关的文创品类已超过40种、上百款,包括考古盲盒、3D立体拼图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