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通讯:中原油城“四十不惑”正转型

  • 2023年08月21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濮阳8月21日电 题:中原油城“四十不惑”正转型

  中新网记者 刘鹏

  从黄河故道上的平原农区到一度崛起的中原油城,建市40载的河南省濮阳市,当下正朝着“中原氢城”的目标换道转型。

  作为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濮阳为何要另辟发展赛道?

  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处的濮阳是1975年中原油田的诞生地,于1983年建市。几十年来,随着资源的不断开发,这座中原油城的油气产量锐减。2011年,濮阳市被国家列为了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自此,为破解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难题,濮阳市依托石化产业基础优势,瞄准氢能作为发展未来产业的主攻方向,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全力开启了新能源破局之路。

图为2023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展区。僧少琴 摄
图为2023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展区。僧少琴 摄

  此间,濮阳市抢抓国家发展氢能产业窗口期及河南省打造郑汴洛濮(郑州、开封、洛阳、濮阳)“氢能走廊”重大机遇,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氢能产业,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园,吸引了与氢能产业有关的上下游企业相继落户。当地不但建成了输气管道通达7省50余市的中东部地区最大地下储气库群,同时拥有5个省级化工类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氢气年产能23.6万吨,约占河南省年产能的40%。

  位于濮阳工业园区的中原油田绿氢制造项目,是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为何会把填补绿氢空白的示范项目落子濮阳?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取决于双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共同追求,“氢能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不产生碳排放,在能源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濮阳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具备开发氢能的优势和潜力”。

  在中沁泰康科技能源集团(濮阳)有限公司与濮阳市华龙区联手打造的氢能产业园内,该公司负责人刘志敏介绍,目前园区50千瓦—12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已实现量产,18吨氢燃料电池洗扫车、70千瓦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投入运营。

图为中沁泰康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氢能燃料电池装备。中新网记者刘鹏 摄
图为中沁泰康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氢能燃料电池装备。中新网记者刘鹏 摄

  行走濮阳街头可见,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来回穿梭。为方便车辆加氢,当地还建设了河南省首座集汽油、柴油及同时具备35兆帕、70兆帕完整加氢能力的综合加能站。

图为濮阳市综合加能站工作人员为公交车加注氢气。翟登云 摄
图为濮阳市综合加能站工作人员为公交车加注氢气。翟登云 摄

  “车辆每加满一次氢,最高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运行时只排放水,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零碳零污染。”濮阳市市公交公司机务处处长岳喜彦说。

  全国最大的质子膜电解水制氢工程——中原油田绿氢制造项目日产高纯度绿氢1.12吨;河南宗惠氢气有限公司高纯氢项目形成了年产3000万立方米的高纯氢气及特种气体规模;河南国鸿大功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为全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全省规模最大的生产线……绿氢制造项目为濮阳打造氢能供应了新路径、新引擎。如今,在濮阳,一个又一个项目通过氢能产业这条“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加大氢能产业、企业培植力度,本月18日,2023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在当地如约启幕。中国氢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濮阳,为氢能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亦为中国氢能产业上中下游企业搭建了深入交流平台。

图为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在2023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上致辞。僧少琴 摄
图为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在2023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上致辞。僧少琴 摄

  “濮阳市在氢能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力度之大,让我们看到了昔日油城转型升级的态度和决心,随着濮阳氢能行业结构的逐渐完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加码濮阳的信心。”谈及企业2022年落户濮阳,受邀参会的中国氢燃料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云说,这是一场美丽的双向奔赴。

  正如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所言,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第三次能源革命大背景下,氢能是解决能源短缺、环境制约和高质量发展矛盾的重要途径,承载着能源革命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希望。他说,“四十不惑”的濮阳市正全力改造“老饭碗”,打造“金饭碗”,并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的氢能装备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制氢、装备制造、储存输送、技术研发、示范应用的全产业链条,以加速实现由中原油城向“中原氢城”的转变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