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国产电影热映 暑期档现多重“热度”

  • 2023年08月19日 1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社郑州8月19日电 题:中国国产电影热映  暑期档现多重“热度”

  中新社记者 阚力

  今年暑期,中国国产电影从“观影热”到“话题热”再到“消费热”,热度不减。

  连日来,中新社记者探访河南郑州多个影院发现,影迷们多是奔着近期热映的《孤注一掷》《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长安三万里》等国产影片而来。

  “观影热”这一直观感受,在中国国家电影局公布的票房数据中得到验证。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中国电影暑期档票房超过17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票房前六位均为国产电影,合计票房已超110亿元。

  带孩子看《长安三万里》学唐诗,带老人看《孤注一掷》防诈骗,给自己一场《消失的她》学习恋爱心理学……今年暑期,国产影片也带来了“话题热”。

  “近期国产影片最大的看点,就是剧情能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多位影迷向记者谈及观影感受时称,这些影片带来的情感、奋斗、反诈等话题,直接切中公众的内心。

  其中,《消失的她》在社交平台引发的话题已从剧情、人物等影片本身,延伸至普法、恋爱观、婚育观等社会热点话题;《长安三万里》共出现48首唐诗,影厅化身“课堂”话题成热搜;《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将“中国人自己的神话史诗”搬上大银幕,引发观众对剧情的讨论:商纣王也像电影里那样帅?朝歌的朝念zhao还是念chao?

  国产影片还掀起了“文旅热”,既为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将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壶口瀑布“黄河之水天上来”、在西安“一日看尽长安花”、在黄鹤楼“欲穷千里目”、在梁园诵《梁园吟》……《长安三万里》带火了唐诗主题旅游线路,影迷与影片真正实现“双向奔赴”,让西安又火了一把。

  在这部电影中,梁园是高适耕读的地方,也是“梁园三剑客”(李白、杜甫、高适)故事的发生地。影片热映后,梁园所在的河南省商丘市汉梁文化公园成了热门“打卡地”。

  同样,以商代为历史背景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也掀起了“寻商”热潮。影片热映后,位于河南省鹤壁市的朝歌遗址公园、鹿台阁等与朝歌文化相关的景点,为外界所关注。与鹤壁相邻的安阳殷墟亦成为中国影迷们了解殷商文化的“窗口”和“寻商”热门目的地之一。

  影片热映亦带动了“周边生意”的“消费热”。郑州多家影院直言,这直接体现在影院的零食、饮料等附加消费,以及线上线下的影片衍生品消费上。

  记者梳理发现,《长安三万里》发起的抱枕、抄诗笺等衍生品众筹项目,均已超额完成筹集,古风绢布卷轴画人气最高;《消失的她》带火了T恤、纪念票根、手串等主题产品;《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IP衍生的角色盲盒、图腾磁吸徽章、钥匙扣等周边产品,正在电商平台热销。

  有专家称,在电影产业链中,“周边生意”、衍生品是IP变现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电影IP的价值体现,但与电影产业链成熟的美国、日本相比,国产电影衍生品产业尚在起步阶段,衍生品收入仅占电影收入的约一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