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三年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自由” 河南怎么做?

  • 2023年08月17日 15: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17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官方16日发文称,该省将实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欲三年内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自由”,破解充电难题。

 8月15日,河南省第一座集加氢、加油、充电、加气于一体的综合加能站在濮阳市揭牌营业。翟登云 摄
8月15日,河南省第一座集加氢、加油、充电、加气于一体的综合加能站在濮阳市揭牌营业。翟登云 摄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普及和配套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倾向于选购新能源汽车。不过,新能源汽车在给广大车主带来便捷的同时,却存在着找桩难、充电难等问题。

  今年年初发布的《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分析预测,到2025年、2030年,河南全省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到将分别突破200万、500万辆,充电量分别超过100亿千瓦时、130亿千瓦时。

  《报告》建议,未来河南需大力推动车—桩—智慧能源融合发展,并综合运用政策、经济、技术手段,引导充电运营商和居民有序充电。

  为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该省将加快构建布局合理、适度超前、车桩相随的充电网络,以满足民众出行充电需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且覆盖全省的智能充电网络。

  其中,《方案》提到,郑州、洛阳等重点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其他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建成集中式公用充电站6000座以上、公共服务领域充电桩(枪)10万个左右,私人自用领域累计建成充电桩(枪)15万个以上。

  记者注意到,为加快构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方案》要求全省各地从七个方面开展建设行动。包括开展城际快速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行动、开展公共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开展旅游景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开展县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开展综合充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行动等。

  《方案》提及,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要按照不低于停车位数量40%的比例,配建快速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加快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到2023年年底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向所有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延伸,到2025年具备充电条件,实现有效覆盖。

  同时,《方案》明确,将加快办公区和商业中心、工业中心、休闲中心等城市专用和公用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要利用内部既有停车场资源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10%。在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既有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驻车换乘点等城市人口集聚区的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20%;在公交、环卫、机场通勤、出租、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要因地制宜在运营线路沿途规划建设专用快速充电站。

 8月15日,河南省第一座集加氢、加油、充电、加气于一体的综合加能站在濮阳市揭牌营业。图为加能站工作人员给氢能源公交车加氢气。翟登云 摄
8月15日,河南省第一座集加氢、加油、充电、加气于一体的综合加能站在濮阳市揭牌营业。图为加能站工作人员给氢能源公交车加氢气。翟登云 摄

  《方案》还指出,各地要探索建设集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等综合能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充能项目,鼓励建设光储充放等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同时加大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持续优化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奖补政策并逐步向运营管理和乡镇、村倾斜,确保“十四五”期间各项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