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农业大省河南因何持续推进“为农民评职称”?

  • 2023年08月17日 11: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17日电 (记者 刘鹏) 中部河南省官方近日发文《关于做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多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为何持续推进农民职称评定这项工作?

  职称评定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以及学术成就的主要标志。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很难将广大农民与职称评定联系到一起。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进步及不少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农人”投身农村天地,“农民”正从一种身份悄然转变为一种职业。

资料图为河南鹿邑县,农业植保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为麦子喷洒农药。厉佳 摄
资料图为河南鹿邑县,农业植保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为麦子喷洒农药。厉佳 摄

  河南官方发布的通知指出,为创新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激励农村优秀人才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河南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评定范围和对象包括以农业生产经营为职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生产加工或农业生产服务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具有相应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设置为初级、中级、副高级三个级别,职称名称分别为助理农艺师、农艺师、高级农艺师。

  通常情况下,专业技术职称参评者往往需要满足学历、论文、研究成果等“硬杠杠”。此番河南下发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打破学历、身份、层级、年限等条件限制。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新型职业农民”,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此举意在更好地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此后,吉林、山东、浙江多地纷纷试水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

资料图为河南省卫辉市,农民下地劳作。中新网记者 刘鹏 摄
资料图为河南省卫辉市,农民下地劳作。中新网记者 刘鹏 摄

  那么,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这些年来在农民职称评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此次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又意义何在?

  16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省在农业系列和农业科研系列的职称评定工作中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07年,就曾出台《河南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实施意见》,2020年又出台了《河南省农业系列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试行)》,以推动全省农业农村人才的队伍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河南省的漯河市成了该省唯一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城市。同年,有44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近年来,河南省每年参评农业系列和农业科研系列职称的人数均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该省已逾百名新型职业农民获得农业系列副高级职称。

  年近六旬的陈付枝是漯河市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些年红薯深加工产业搞得有声有色,还带动了周边村一百多人脱贫增收。作为“田秀才”的她于去年通过了当地2022年度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当崭新的证书捧到手里时,只有高中文化的陈付枝不敢相信种红薯竟能“种”出了中级职称。而在此之后,有了新身份加持的陈付枝干劲更足,开讲座、搞培训,把新政策、新知识带给周边更多的村民。

  “以往农业系列职称评审,需要满足学历、专业、任职时间等申报条件以及专业素养、工作能力等评审条件的要求。而此次河南下发的通知指出,将进一步打破学历、身份、层级、年限等条件限制,这对于降低农民参与职称评审的门槛限制、畅通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陈东辉说。

  在陈东辉看来,对于河南来说,推进农民职称评定工作有助于为职业农民创造发展空间,并进一步激发农业人才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内生动力,进而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培育高素质的农民队伍,强化农业强省发展的人才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