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中国食品名城”如何破解“飞絮烦恼”?

  • 2023年08月15日 1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漯河市沙澧公园内的垂柳树在注射植物生长调节剂。王宇摄
漯河市沙澧公园内的垂柳树在注射植物生长调节剂。王宇摄

  中新网漯河8月15日电题:“中国食品名城”如何破解“飞絮烦恼”?

  作者 王宇

  立秋过后,暑热未散,“中国食品名城”河南省漯河市的沙澧公园内,树影斑驳,杨柳依依,成为当地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沿着漯河市沙河大堤走访发现,许多杨树和柳树的树干上都斜插着三四个褐色“小药瓶”,这对于经常来此散步的市民而言,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他们都知道这些“小药瓶”是为了抑制飞絮。

  在漯河市黄山路、淞江路、嵩山路、辽河路等多条道路上,记者同样看到,道路两旁的高大粗壮的“馒头柳”“毛白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许多树上同样斜插着三四个“小药瓶”。

  漯河市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副主任王志安告诉记者,树体上“小药瓶”注射的是一种叫做“赤霉酸”的药剂,这是一种常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人工注射后,药剂会随着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个部位,抑制花芽分化,从而达到控制飞絮产生的目的。

  飞絮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主要产生于杨树和柳树的雌性树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近些年,飞絮“漫天飞舞”也引发了诸多问题,成为我国诸多城市一件“烦恼”的事。

  王志安介绍,北方一般在4月初开始产生飞絮,高发期20天左右。目前,漯河市主城区共种植有3.65万株杨树和柳树,其中大部分为雌性树体。

  为了破解“飞絮烦恼”,从2018年开始,漯河市开始制定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给雌性杨树和柳树都做了标签,在飞絮期设置流动监测点,确定重点防治区域。目前该市已经形成了一套“物理+化学”的治理模式,效果明显。

  所谓“物理方法”,就是结合休眠期养护管理,对杨树和柳树雌株进行适度修剪,降低飞絮的下落高度和数量;“化学方法”则是给杨树和柳树雌株注射“绝育针”,来减少新生花芽的数量,从源头上抑制来年飞絮的产生。

  “漯河市的‘抑絮’工作,是一个不断自我探索的过程。”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小涛告诉记者,除了“物理+化学”的治理模式,漯河市在飞絮产生期,对粗壮且飘絮量多的树木,还形成了一套“三维立体防治”模式。

  “三维立体防治”模式即先用高压水枪强力喷射,击落顶部飞絮,使其“无法飘”;再用高压雾炮车对准树冠中部均匀喷洒飞絮抑制剂,使飞絮快速凝团,使其“飘不动”,降落至地面;最后,绿化保洁人员及时跟进清扫落地飞絮,杜绝“二次飘”。

  那么,杨树和柳树容易产生飞絮,为何不全部更换掉?在曹小涛看来,杨柳飞絮虽然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困扰,但其生态效益是无可替代的,绝对不能“一砍了之”。

  他说,杨树和柳树不但具有易成活、生长快、树荫浓、耐修剪等众多优点,而且杨树高大挺拔,遮阴效果好,柳树冬天落叶晚,春季发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同时,这两个树种还具有释氧固碳,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

图为雾炮车在喷撒杨柳飞絮抑制剂。(资料图)   谢贺辉 摄
图为雾炮车在喷撒杨柳飞絮抑制剂。(资料图)   谢贺辉 摄

  “这几年漯河市的飞絮少了很多,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过市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对于漯河在飞絮方面的治理经验,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院长田国行认为,科学推动园林绿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是飞絮治理的“最优解”,生态的问题还是要用生态的办法来解决。城市只有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种、养一体化,乔、灌、草系统性,不断增加园林树种的多样性,提高物种的丰富度,才能从根本上减少飞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