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走进“朝歌古城” 聆听“封神”故事里的故事

  • 2023年08月14日 1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鹤壁8月14日电 (杨大勇)电影《封神第一部》热映,让许多观众对朝歌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中新网记者12日走进河南鹤壁市、淇县等地,探寻朝歌遗迹,聆听“朝歌古城”里“封神”故事中的故事。

  走进河南鹤壁市朝歌文化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伟建筑,这个被当地称之为朝歌文化旅游地标的鹿台阁,具有鲜明的殷商文化特色,也是当地朝歌文化的一个符号。

图为鹤壁市朝歌文化园中的鹿台阁。杨大勇 摄
图为鹤壁市朝歌文化园中的鹿台阁。杨大勇 摄

  鹤壁市淇河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燕昭安介绍,这个鹿台阁坐落在淇河边,是鹤壁市旅游文化的地标,坐高铁到鹤壁或经过鹤壁,能看到这个地标建筑。复建这个鹿台阁的时候,征询过很多专家的意见,还参考了出土的青铜器、陶器等文物。

  “朝歌文化园只是带有殷商文化元素的游园,河南淇县有摘星台、帝辛陵、鹿台、荆轲冢、卫国古城墙等诸多商卫遗迹。”燕昭安介绍,殷商文化不仅在鹤壁,河南卫辉、偃师、安阳等很多地方都有殷商文化的印记,这些地方也有很多殷商文化故事。

  特别是在河南淇县,古典名著《封神演义》中的很多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燕昭安说,淇县作为朝歌古城,《封神演义》有数百次写到或提到朝歌,可见朝歌在《封神演义》中的分量。当然,《封神演义》只是一部小说,不能当做历史来读,《封神演义》只是把朝歌那段历史作为背景。

图为河南淇县朝歌遗址公园里的比干摘心处。杨大勇摄
图为河南淇县朝歌遗址公园里的比干摘心处。杨大勇 摄

  如何把一座名城和一部名著相结合,打造一个魅力之城?燕昭安说,《封神演义》故事是个“富矿”,开发一些富有情感、富有个性、富有创意的影视剧、文创产品等需要不断研究,深挖朝歌文化内涵。

  “尤其是淇县,受朝歌文化浸润数千年,在朝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面要大胆一些。”燕昭安说,挖掘传统文化不能总是向“后”,更要向“前”,要让传统文化发挥时代价值,这样才可能让淇县依托朝歌文化名扬四海。

  中新网记者在当地走访时发现,无论热播的《封神第一部》电影中提及的鹿台阁、摘星台,还是女娲传说的发生地古灵山、姜子牙封神的封神台,朝歌文化已在淇县这座豫北小城日渐枝繁叶茂,如今这座小城已打造出多个有关朝歌文化的文旅打卡地。行走在淇河岸边,或许您可以遇见心中的《封神第一部》的场景,也可以读懂《诗经》里的淇水悠悠。(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