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少林“黑白决”冠军陈扬战胜日本围棋大师武宫正树

  • 2023年08月14日 11: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登封8月14日电 (记者 李贵刚)第四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冠军陈扬13日在中国嵩山少林寺挑战日本著名围棋大师武宫正树,最终战胜对手。

  由中国围棋协会、少林寺主办的本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共有38名国内顶尖的业余高手参加预选赛,成绩前6名的棋手及2名特邀选手(含上届冠军)参加决赛阶段比赛。

 8月13日,河南登封,少林“黑白决”国手(大师)挑战赛在少林寺方丈室开赛,“黑白决”冠军陈扬(右)向日本围棋大师武宫正树(左)发起挑战。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8月13日,河南登封,少林“黑白决”国手(大师)挑战赛在少林寺方丈室开赛,“黑白决”冠军陈扬(右)向日本围棋大师武宫正树(左)发起挑战。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经过一天激烈的对弈,陈扬8月12日晚间夺得本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冠军。13日,少林“黑白决”国手(大师)挑战赛在少林寺方丈室开赛,陈扬向武宫正树发起挑战。

  当日比赛,陈扬执黑棋,武宫正树执白棋,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中国“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等在现场见证。

  经过两个多小时酣战,最终陈扬战胜武宫正树。赛后,陈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与日本围棋大师过招,“武宫正树老师是我儿时的偶像,小时候我经常学习他的棋谱,此次能够与他交手是我的荣幸”。

  自2017年起,少林“黑白决”围棋赛已经举办多届,大赛吸引众多围棋高手在嵩山下以棋论禅。

  少林棋院院长释延勇介绍,中岳嵩山不仅有大家熟知的少林功夫,也是中国围棋文化的起源地之一。作为绵延1500多年的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多位高僧皆为围棋高手。东魏时期,少林寺高僧昙遵禅师曾参与《中岳嵩阳寺碑》立碑,碑文中有“星罗棋布”的字样。少林寺千年来未曾间断的棋禅历史,至今仍流传于孤灯黄卷与红墙石壁之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