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届中国禅棋大会在少林寺启幕 日本书法家捐赠手书《达摩血脉论》

  • 2023年08月12日 22: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社河南登封8月12日电 (记者 李贵刚)首届中国禅棋大会12日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启幕,日本书法世家传人向少林寺捐赠手书《达摩血脉论》六曲屏风,愿中日两国世代友好,文脉昌盛。

  首届中国禅棋大会由中国围棋协会、少林寺主办,包含第四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4000年围棋文化大展”、“1500年禅棋文化特展”等,吸引了中日两国围棋高手聂卫平、武宫正树等云集嵩山。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在致辞中表示,围棋是起源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此次在禅宗祖庭少林寺举办首届中国禅棋大会是围棋与禅宗在新时代的良好结合,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禅棋文化的重要平台。

  作为是次大会“重头戏”的《达摩血脉论》六曲屏风捐赠仪式也同步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

8月12日,《达摩血脉论》六曲屏风捐赠仪式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 牛闯 摄
8月12日,《达摩血脉论》六曲屏风捐赠仪式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 牛闯 摄

  在捐赠仪式上,日本杰出书法家柳田泰云之子柳田泰山以中日友好使者的身份,向少林寺捐赠《达摩血脉论》六曲屏风等书法作品。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捐赠时表示,1500年前,菩提达摩在少林寺开创禅宗。如今在日本,达摩信仰深入千家万户,是联系中日两国友谊的精神纽带。《达摩血脉论》为禅宗初祖菩提达摩所作,是佛教禅宗重要经典之一,被历代禅宗祖师所推崇。此次日本友人所赠《达摩血脉论》六曲屏风,不仅是达摩信仰影响的体现,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典范,更是中日友好的象征。

  围棋、书法、武术、佛教等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见证,长期以来,中日双方互学互鉴。20世纪80年代,中日合拍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正是两国围棋交流的真实写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