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界共话现代国际物流创新发展

  • 2023年08月11日 0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8月11日电 (记者 阚力)逾500名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10日在河南郑州围绕现代国际物流的创新发展,探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物流业之间的合作往来。

  当日,以“物流一体化与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业创新大会在郑州举行。台湾冷链协会两岸交流委员会执行长吴典憙现场致辞称,现代物流是经济的“经脉”,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高度集成并融合运输、仓储、分拨、配送、信息等服务功能,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8月10日,逾500名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河南郑州围绕现代国际物流的创新发展,探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物流业之间的合作往来。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8月10日,逾500名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河南郑州围绕现代国际物流的创新发展,探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物流业之间的合作往来。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冷链物流被认为是物流运输的核心业务之一,如何推进农产品的冷链物流,亦是物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于此,吴典憙所在协会已将建立大陆与东南亚的冷链园区地网,在园区基础上设立生鲜处理中心、中央厨房、生产加工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与冷链运输配送网络等纳入工作计划。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如何推动物流一体化与区域协调发展,是此次大会的主要议题。多位与会的物流业专家认为,国际物流企业由复杂而严谨的分支机构网络构成,形成了一系列供应链,而这种变化对海峡两岸暨港澳物流企业的内部管理及优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港澳台同胞身处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可帮助内陆城市的物流业打通国际合作的“经脉”。

  如今,郑州正在加快建设郑州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今年4月,郑州市出台了《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香港理工大学物流及航运学系原主任阎洪向记者表示,国际物流涉及金融、保险、担保、法律等诸多高端服务,郑州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应多借鉴、多学习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物流服务、营运效率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