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亚细亚”归来 如何在老情怀中续写新故事?

  • 2023年08月10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经济观察)郑州“亚细亚”归来 如何在老情怀中续写新故事?

  中新社郑州8月10日电 题:郑州“亚细亚”归来 如何在老情怀中续写新故事?

  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王宇

  “星期天到哪里去,郑州亚细亚”,“中原之行哪里去,郑州亚细亚”,30多年过去了,这两句承载了一代人记忆的广告语再次被“唤醒”。

  8月9日9时许,在河南省会郑州市二七广场东南角,大量顾客在新开业的亚细亚·卓悦城门外排队,等候商场开门营业。10时许,中新社记者跟随客流进入商场,一层“商战展馆”区域的众多老物件、老照片和视频资料,向人们讲述着亚细亚曾经的高光时刻。

 8月9日,河南郑州亚细亚·卓悦城外景。 王宇 摄
8月9日,河南郑州亚细亚·卓悦城外景。 王宇 摄

  1989年5月6日,营业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郑州亚细亚商场亮相,一度成为郑州地标,其新颖的商业模式和营销理念,也创造了当时河南乃至中国商场经营的范式。

  在9日的客流中,有不少郑州老市民。他们向记者回忆,彼时在亚细亚买东西,是一件特别有面子的事情,有外地来的亲朋好友,都会去亚细亚逛逛。

 8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新开业的亚细亚·卓悦城吸引大量顾客光顾。 王宇 摄
8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新开业的亚细亚·卓悦城吸引大量顾客光顾。 王宇 摄

  不过,亚细亚的辉煌未能持续更久。受市场变化、竞争加剧、过度扩张等影响,亚细亚逐渐陷入衰落,最终于2001年9月宣告破产。2006年9月,河南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亚细亚商场债权,随后成立郑州亚细亚卓悦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今日的亚细亚·卓悦城即由此而来。

  门头多了“卓悦城”三个字的亚细亚,其主体建筑延用旧址,但营业面积扩大到3万多平方米。亚细亚·卓悦城企划部经理刚云鹏介绍,新商场自8月6日开业以来,每天客流量均保持在十万人次以上。

  刚云鹏称,新亚细亚需要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是年轻化消费,另一个是颠覆性创意。新商场主要瞄准18岁至25岁的消费群体,商场内部很多设计和设置都体现了对青年人的偏爱。

  在他看来,消费需求在不断迭代,新老亚细亚除了地址关联,在客群定位、运营模式、设计理念等方面都已没有太多关系。

 图为亚细亚·卓悦城“商战展馆”内展示的老亚细亚广告语。 王宇 摄
图为亚细亚·卓悦城“商战展馆”内展示的老亚细亚广告语。 王宇 摄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细亚的变迁不单是商业个体现象,也吻合了其所在的郑州二七商圈演变。

  以二七纪念塔为中心,周边便是知名的二七商圈,亚细亚、德化街、金博大、大卫城等都在此范围。这里风云际会,既承载着商业变迁,也镌刻着城市记忆。

  如同亚细亚,二七商圈也曾风光无二,也曾渐失光彩。近年来,郑州将二七商圈区域城市改造列为重点工作,推动二七商圈在产业上提档升级,希望打造具有标杆意义的现代时尚国际化商业街区。

  在此背景下,二七广场周边道路环境、商业环境持续改善,老地标不断展现新风貌,新的集聚效应正在产生。数据显示,二七广场周一至周五日均客流40万人次,周末、节假日更是高达60万人次。郑州地铁1号线、3号线连接四个大学城在此交汇,也让二七商圈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聚集地。

  “这里变化太大了!”这是许多外地游客和郑州市民向记者说得最多的话。刚云鹏也称,新亚细亚聚焦年轻人的定位也与二七商圈新的规划高度匹配。

  宋向清称,亚细亚的回归体现了资本对二七商圈乃至郑州市、河南省投资环境的信心。二七商圈文化底蕴深厚,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需要植入更多国际元素,在业态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多做一些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